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倡導的國際關係新范式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海外專家學者談電視專題片《大國外交》
2017-09-17 16:32: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綜述:“中國倡導的國際關係新范式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海外專家學者談電視專題片《大國外交》

  新華社記者

  六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播出後,不僅成為中國國內社會各界人士熱議的話題,同時也受到關心中國發展的眾多海外知名專家學者的高度關注。他們從《大國外交》中看到中國倡導的國際關係新范式,並對此予以高度評價。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華盛頓分社社長、國際問題專家威廉·瓊斯説,《大國外交》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間中國發揮決定性作用的一係列重大國際事件,完整展示了習近平主席為拓展中國外交影響力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瓊斯説,《大國外交》生動刻畫了一位極具親和力的領導人形象,展現出習主席真誠、溫暖的人格魅力。

  “在仍然飽受貧窮、戰亂和毀滅困擾的世界,這部專題片傳遞出一種希望和樂觀的精神,”瓊斯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亞投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理念和舉措,以及中國倡導的以合作共贏為基礎的國際關係新范式,意味著要徹底拋棄建立在零和博弈思維基礎上的老舊地緣政治模式。這樣的國際關係新范式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

  世界貿易中心-布法羅-尼亞加拉首席執行官約翰·曼澤拉説,自二戰以來,美國一直主張推動世界貿易和國際合作,而近來美國似乎正在向反方向走。“但此時,我在《大國外交》中看到,中國正越來越多地承擔推進全球化和國際貿易的責任。”

  美國巴克內爾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教授朱志群説:“從《大國外交》中,我們看到的是習主席的遠見和抱負。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等理念,對促進全球發展與合作具有重要積極影響。習主席出訪時特別‘接地氣’,通過足球、走訪民眾等方式,拉近與外國普通民眾的距離。”

  美國丹佛大學美中合作中心主任、美國《當代中國》期刊主編趙穗生説,《大國外交》清晰展現了中國外交的新理念和新風貌,充分反映了中國為全球治理作出的重要貢獻,讓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了解和認識中國作為大國的理念、追求、目標、行動。“這部專題片,對全球研究國際關係的學者了解中國外交新方向非常有幫助。”

  英國48家集團副主席基斯·班尼特指出,《大國外交》生動展示了習主席如何為中國制定獨特的外交策略,“這不僅是為了促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是為了推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從《大國外交》中,班尼特讀到的是:要以平等的方式對待所有國家,這是促進各國間友誼與合作的基石;面對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和霸權主義的新挑戰,倡導包容、共用、雙贏合作、全球化和發展,為所有人的利益服務。

  法國國際問題專家、中歐論壇創始人大衛·戈塞(中文名高大偉)表示,《大國外交》名副其實,切實反映了中國的大國外交之路,這部專題片不僅要讓中國人看,也要讓全世界都看到。

  “中國的戰略意圖是什麼?中國是威脅嗎?”戈塞説,“《大國外交》給了我們答案:中國是捍衛全人類利益的負責任的一股力量。實際上正是如此,中國已是新時代全球復興和諧‘世界夢’的不可或缺因素。”

  德國資深社會活動家黑爾佳·策普-拉魯什説,《大國外交》中反映出的“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發展新型大國關係等思想,是解決當前國際社會諸多地緣政治危機的重要途徑。

  策普-拉魯什認為,這些理念呈現出面向未來的獨特視角,能夠將人類從大國沙文主義、地緣對抗和單極化等舊有思維模式中解放出來,為世界樹立新的發展范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兼職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説,專題片呈現中國積極主動“走出去”的姿態給他留下深刻印象。“放眼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而中國則在這個關鍵時刻肩負起推動自由貿易的重任。”

  格魯吉亞《每日新聞》新聞社執行主編阿弗坦迪爾在觀看了《大國外交》後認為,中國倡導的合作共贏理念正在贏得越來越多的國際認同,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命題,超越了西方長期奉行的零和博弈思維,為防止戰爭、實現各國共同發展與繁榮指明瞭方向。(參與記者:周效政、應強、徐劍梅、顏亮、王文、桂濤、袁帥、王麗麗、李銘)

  一個發展壯大的中國能夠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世界在《大國外交》中感受中國的溫暖與力量

  “一個響當當的世界大國”——社會各界點讚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

  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嶄新華章——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貢獻中國智慧 彰顯世界擔當——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7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