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在法蘭克福車展看無人駕駛汽車
2017-09-17 15:25: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9月16日電 特寫:在法蘭克福車展看無人駕駛汽車

  新華社記者王平平 胡小兵

  第67屆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上,無人駕駛汽車無疑是一大亮點。未來的無人駕駛汽車到底長啥樣?記者帶你一探究竟。

  16日是車展對公眾開放首日,賓士館人頭攢動,摩肩接踵。戴姆勒集團旗下的梅賽德斯-賓士公司在展館最顯著的中央位置展示了其共用交通概念車Smart Vision EQ。這款白色雙人座全自動無人駕駛汽車延續了Smart係列汽車精致小巧的風格,旋翼式透明車門,前擋風玻璃與車頂連成一體,視野開闊,充滿時尚感和科技感。

  這款概念車為純電動汽車,電池只更換,不充電,目前設計為城市內使用,最大續航裏程200公里。車內無方向盤,也沒有油門、剎車和離合器。車前臺只有一塊超大液晶顯示屏,通過互聯網對車速、車況進行控制。液晶屏下方裝有安全氣囊,在安全帶方面去除了肩帶,僅剩下腰帶。

  工作人員介紹,這款汽車的最大時速設計為每小時70公里,通常只按50公里時速行駛。雖然沒有傳統剎車裝置,但車上安裝的多個感測器能在車輛擁擠時或行人過馬路時準確判斷距離,保證行駛安全。

  據介紹,這款無人駕駛汽車已在德國公路上試運作成功,預計2030年投入市場。由于估計在共用經濟發達的未來城市中,人們已無需私家車,因此這款汽車暫無計劃向個人銷售,只提供給計程車公司和汽車共用公司。

  本屆車展上,汽車制造商和零部件供應商們紛紛推出無人駕駛汽車。除梅賽德斯-賓士公司外,奧迪汽車公司在展會上全球首發了一款四門豪華級無人駕駛概念車Aicon,特點包括不設方向盤和油門踏板、矩陣式LED燈及全景天窗,充滿夢幻色彩,讓車迷大飽眼福;德國帕拉萬公司則帶來可供殘疾人使用的全自動無人駕駛概念車Cloui……綠色出行、智能出行、平安出行,無人駕駛汽車時代已呼之欲出。

  法蘭克福國際車展每兩年舉辦一屆。本屆車展以“體驗未來”為主題,共吸引來自3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家參展商。車展14日開展,24日閉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新聞分析:無人駕駛汽車何時駛入現實
    在本屆法蘭克福車展上,賓士、大眾、大陸等汽車制造商和零部件供應商均推出無人駕駛原型車。目前開發的無人駕駛原型車以“機器人計程車”為主,主要提供門對門無人駕駛接送服務。
    2017-09-15 16:04:43
  • 新西蘭推出無人駕駛電動公交車
    新西蘭一家科技公司日前發布無人駕駛電動公交車項目,全面運營後可使當地的公交係統運作更加安全、高效。
    2017-09-13 11:00: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677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