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願為斐中友好添磚加瓦——記斐濟文化官員和藝術家訪華歡送會
2017-09-16 14:52: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蘇瓦9月15日電  通訊:願為斐中友好添磚加瓦——記斐濟文化官員和藝術家訪華歡送會

  新華社記者張永興

  斐濟人時下非常關注日新月異的中國,願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文化交流,為斐中關係更上一層樓添磚加瓦。斐濟友好人士日前對新華社記者表達了這一願望。

  14日,位于斐濟首都蘇瓦市中心的中國文化中心氣氛熱烈,中斐友好人士齊聚一堂,為即將啟程訪華的斐濟文化官員和藝術家舉行歡送會。

  “斐中關係很緊密,我們親如兄弟姐妹。今天的斐濟人熱切盼望了解快速發展變化的中國,渴望向中國學習,與中國攜手實現合作共贏。”斐濟教育、遺産和藝術部遺産藝術司司長科林·亞巴克表示。

  曾經訪問過中國的亞巴克説,斐中關係可以被視為中國與包括斐濟在內的南太平洋島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典范與楷模,而文化交流猶如一座橋梁,是幫助兩國及兩國人民加深理解與加強友好合作關係的最佳途徑之一。

  亞巴克對中方的邀請和安排表示衷心謝意,鼓勵斐方代表團成員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將把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展現出來,多學習、長見識,回來後為幫助斐濟提升國家文化能力建設貢獻力量。

  斐濟教育部圖書服務司司長武埃蒂與獲邀參加今年第七屆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的藝術家索穆穆,與亞巴克有同樣的感受。他們都曾到訪過中國,仍然熱切盼望著這次中國之行。

  武埃蒂説,斐濟珍視與中國的關係,他們願意利用這次機會,抓緊學習,幫助兩國建立更加密切與牢固的文化關係。“斐濟與日益發展中的中國之間相互借鑒學習的領域有很多。此前的中國之行使我懂得,必須熱愛和保護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與語言,因為它們是我們作為國家的象徵。”

  索穆穆向記者表示,此次訪華將有助于開闊自己的眼界。參加這次美術雙年展是一次很好的機會和平臺,可以在展示斐濟文化的同時,向中國及其他國家的同行學習,建立必要的聯繫。

  斐濟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鄧先富説,中心在斐濟積極宣傳中國文化的同時,還致力于不斷推動中斐的人員往來合作,讓更多的斐濟人走進中國,感知中國,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中國駐斐濟大使館政務參贊谷雨代表大使張平預祝代表團訪華成功。他説,近年來,中斐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穩步發展,文化交流無疑已經成為中斐關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成為連接兩國人民心相通、意相投的橋梁與紐帶。

  他表示,斐濟處于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沿線的有利位置,相信在這一倡議下,中斐會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有利于斐濟經濟發展與改善民生。在兩國共同努力下,中斐、中國與南太島國之間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必將得到進一步拓展,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7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