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服務區域經濟一體化向全球化挺進——寫在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閉幕之際
2017-09-15 18:14: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15日電 題:從服務區域經濟一體化向全球化挺進——寫在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 劉偉、程群、夏軍

  9月15日,為期4天的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南寧落下帷幕。

  期間,共舉辦了36場高層論壇。與會各國政要、企業家和學者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發展等主題展開交流。

  東博會與峰會正從服務“10+1”向服務“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與“一帶一路”轉變,並向服務經濟全球化拓展,推動中國與東盟建設更高水準的戰略夥伴關係。

  “一帶”遇見“一路” 合作區域不斷拓寬

  在本屆東博會上,哈薩克斯坦作為首個“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出任特邀合作夥伴,與東盟10國等“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相遇廣西。

  “一帶”遇見“一路”,帶給人們無限遐想。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丁向群説,哈薩克斯坦是連通亞歐大陸的重要樞紐,廣西與哈薩克斯坦可以共同推動南向通道向中亞、歐洲延伸,使之成為中哈戰略對接的大通道,以及商貿物流、國際産能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大通道。

  哈薩克斯坦投資發展部副部長哈伊洛夫在東博會上描繪了中哈交通物流合作願景:“我們不僅要在中國和哈薩克斯坦之間,更要在歐洲與亞洲之間構建起現代化交通體係。”

  不僅是哈薩克斯坦,在東博會“一帶一路”專題展區,南亞的印度、斯裏蘭卡、尼泊爾、巴基斯坦,以及非洲的埃及等國家也組團參展。這些國家的客商希望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與中國在貿易、旅遊、文化方面實現全方位合作和交流。

  “一帶一路”建設是貫穿本屆東博會的熱門話題,在各大論壇上,與會政要、企業家和學者紛紛對“一帶一路”建言獻策,共建“一帶一路”正成為中國—東盟合作的新亮點。

  攜手“南向通道”建設 多維度打通大動脈

  區域合作,交通先行。設施聯通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的重點領域。

  以廣西欽州為核心基地的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成立于2013年。13日舉行的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工作會議上,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張曉欽説,合作網絡得到了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等東盟國家的積極響應,覆蓋面越來越廣。目前,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工作機制已經初步建立。海上航線不斷加密,中國港口至東盟國家港口班輪航線已超過150條。

  港口合作是中國與東盟多維度打通交通大動脈的重要舉措之一。在本屆東博會上,中新互聯互通的“南向通道”成為與會國家關注的熱點。

  “南向通道”由重慶經廣西連通新加坡,向北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向南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中南半島。與會人士認為,“南向通道”由交通走廊帶動經濟走廊的合作,將成為合作網絡多式聯運的新典范。

  在東博會期間舉辦的首屆南向通道生鮮冷鏈物流發展論壇上,120多名來自中國和東盟的企業代表探討了南向通道建設推動冷鏈物流發展的作用。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翟昆説,中國與東盟互聯互通合作網絡建設已經由初創期向發展期邁進。隨著重點合作領域加快推進,合作網絡化願景為行動,從共識走向實踐,將為全方位合作提供重要支撐和保障。

  向全球化挺進 更具“國際范”

  東博會,不僅是中國與東盟國家的盛會。在本屆東博會上,來自美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印度、伊朗、埃及和迦納等多國機構和商家紛紛參展,東博會正通過機制創新加速打造“升級版”。

  記者在多個展區了解到,參加本屆東博會的區域外國家人士增多,一些外國商家能夠用普通話介紹本國商品,並能熟練使用微信或支付寶接受付款。

  在“國際展區”,韓國的化粧品、澳大利亞的蜂蜜和尼泊爾的羊絨絲巾披肩受歡迎。一名巴基斯坦青年在展臺前推銷手工毛毯,雖然一張毛毯價格高達3.5萬元,但已賣出好幾張。

  參展的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廣州代表處工作人員黎偉君説,7年前,她首次參加東博會,大多是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商品,其他國家很少參展。如今有了明顯變化,美國、日本、韓國、印度和澳大利亞等國家都參與進來。

  展會期間,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主辦論壇活動,英國舉辦中英共建“一帶一路”商業合作機遇分享會,澳大利亞、斯裏蘭卡、波蘭、烏幹達等更多區域外國家舉辦經貿促進活動。

  區域外國家的積極參與、國際元素的增加、全球目光的注視,印證著東博會在國際舞臺上影響力和輻射力的提升。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説,東博會促進中國和東盟同世界其他經濟體的交流合作,提升了中國與東盟作為一個整體在世界的影響力。

  共譜“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寫在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之際

 打造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中國—東盟博覽會暨商務與投資峰會成效與展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中國與東盟將進一步深化和拓展環境合作
    第15次東盟-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13日在汶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召開。中國代表團團長、環境保護部副部長黃潤秋在會上發表講話説,中國-東盟環境合作發展態勢良好,已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
    2017-09-13 21:30:30
  • 中國與東盟3個國家新建雙邊技術轉移合作機制
    13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第5屆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上,中國-東盟雙邊技術轉移中心分別與汶萊、印度尼西亞和越南3國建立並落實了雙邊技術轉移中心合作機制。
    2017-09-13 23:06:00
  • 中國-東盟深化金融合作共建“一帶一路”
    第9屆中國-東盟金融合作與發展領袖論壇13日在廣西南寧舉行,來自中國和東盟各國的央行高官、金融機構負責人圍繞“深化金融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展開探討,共同推動雙方金融合作,共建“一帶一路”。
    2017-09-13 23:29: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7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