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沿著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繼續前進
2017-09-14 07:37: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走過不平凡歷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在神州大地上繪就波瀾壯闊的畫卷,中國人權保障事業也在向前發展。

  這是人權理論建設持續完善的5年。5年來,黨中央在人權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提出新思想。習總書記向“北京人權論壇”和“紀念《發展權利宣言》通過30周年國際研討會”致賀信,並在國內外重大場合深刻論述人權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嘗試過君主立憲制、帝制復辟、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各種形式,都沒能找到正確答案。”“經過實踐和理論思考,中國共産黨人找到了答案。”“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必須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要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中國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和中國的實際相結合,走出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中國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世界各國就人權問題開展坦誠、建設性的對話和交流。”“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習總書記係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中國人權事業應當舉什麼旗幟、走什麼道路、以什麼樣的心胸和氣度、朝著什麼樣的目標前進等問題,充分表明我們對人權問題的認識上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為堅持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全面推進我國人權事業提供了基本遵循。

  這是人權保障頂層設計持續加強的5年。5年來,黨中央始終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看待和把握人權保障工作。黨的十八大將“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確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從戰略層面確立了人權事業的重要地位。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從制度層面為人權事業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十八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明確“加強人權司法保障”的改革方案,從措施層面對人權工作作出部署。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對“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從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角度詮釋了人權保障的豐富內涵。十八屆六中全會開啟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徵程,進一步鞏固人權保障的前提和基礎。5年來,我們還制定和修改了《民法總則》《慈善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多部法律,一步一個腳印,新時期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四梁八柱”不斷豐富和完善。

  這是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推進的5年。5年來,我國經濟總量一直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平均為31.6%,多項主要經濟指標名列世界前茅;每人平均國民總收入由5940美元提高到8260美元;每年新增就業超過1300萬;9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社會保障體係全面覆蓋。農村貧困人口大幅減少,減貧規模年均超過1300萬人。按現行國家農村貧困標準測算,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由9899萬人減少至4335萬,2.6億老年人、8500萬殘疾人和6000多萬城鄉低保人口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有關國際組織調查表明,70%中國年輕人認為生活在中國非常幸福。聯合國《2016中國人類發展報告》指出,“中國已成為高人類發展水準國家,是過去30余年進步最快的國家”。

  這是民主法治水準持續提升的5年。5年來,黨中央明確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戰略任務,並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開啟了加快建設法治中國的新徵程。5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不斷完善,頒布實施《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通過《關于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的意見》,建立全球最大裁判文書網,依法糾正34件重大刑事冤假錯案;2013年至2016年,受理國家賠償案件16889件。十八屆四中全會還專題研究全面依法治國問題並通過決定,這不論在中國共産黨90多年的歷史上還是新中國60多年的歷史上都史無前例。

  這是參與國際人權治理持續深化的5年。5年來,中國全面深入參與國際人權合作,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人權體係。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順利通過第二輪國別人權審查,接受《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兒童權利公約》《殘疾人權利公約》《消除對婦女歧視公約》《禁止酷刑公約》等多個人權公約履約審議,被譽為“履約審議典范”。中國發布新一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確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人權保障目標和任務。中國兩度高票當選人權理事會成員,充分彰顯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事業成就的肯定。中國原創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經習總書記提出,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援,並納入人權理事會文件。中國倡導的“對話解決分歧”等主張在理事會唱響,中國提出的“發展促進人權”等決議在理事會通過。中國在人權理事會兩度挫敗了一些國家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彰顯了正義,維護了形象。5年來,中國同20多個發達和發展中國家,舉行了50余次人權對話,最廣泛地擴大了“朋友圈”。

  中國人權事業發展之所以能夠取得如此輝煌成就,關鍵在于我們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

  這是一條以國情為基礎的道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根植于中國的歷史文化和價值標準,根植于中國的政治體制和發展水準。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歷程,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奇跡。中國人權發展道路的最大特色就是基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制度優勢,堅持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統一,堅持民主和民生相促進,堅持和平、發展和尊嚴相協調。事實清楚地表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

  這是一條以人民為中心的道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始終以人民福祉和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政治上,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證和支援人民當家做主,保障人民政治權利,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經濟上,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各族人民共用發展成果,享有更多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腳知道”。中國人權狀況如何,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這是人民的選擇。

  這是一條以發展為要務的道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重視實踐的檢驗。中國始終將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保障、更滿意的工作、更舒適的環境。中國始終堅持將生存權和發展權視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切實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致力于實現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致力于消除深度貧困,不讓一個人掉隊。中國始終堅持將自身發展匯入世界發展大潮,助力世界經濟增長,為增進全人類的福祉貢獻中國力量。這是時代的呼聲。

  這是一條以法治為準繩的道路。公平正義是各國人民的現實追求,也是中國共産黨人的一貫主張。中國緊緊抓住影響司法公正公信的問題,有序推進司法責任制改革、訴訟制度改革和司法便民利民改革,守住司法這道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防線。中國倡導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反對將人權政治化和搞“雙重標準”,維護國際正義,讓法治的陽光照亮每個角落。中國在做大經濟發展這塊“蛋糕”的同時,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切實把“蛋糕”分好。這是中國的價值坐標。

  這是一條以開放為動力的道路。中國支援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和文明多樣化,注重汲取不同民族的優秀文明成果,注意學習不同國家的先進人權理論與經驗,注重改革完善自身人權發展道路和實踐。我們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人權保障模式;我們主張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人權對話、交流與合作,取長補短,共同進步,不斷推動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這是世界的潮流。

  我們將堅持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協調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到2020年,中國將全面消除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建成法治政府,進一步提升人權保障水準。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力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值此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我們將編纂《中國人權新成就(2012—2017)》一書,總結5年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經驗,推動中國人權事業更上新臺階。(王 毅 作者為外交部部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首次引進瀕危物種大鼻猴
    中國首次引進瀕危物種大鼻猴
    南遷候鳥陸續飛抵莫莫格濕地
    南遷候鳥陸續飛抵莫莫格濕地
    全面部署防禦颱風“泰利”
    全面部署防禦颱風“泰利”
    浙江神仙居:雲霧繚繞 宛若仙境
    浙江神仙居:雲霧繚繞 宛若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3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