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翹課女王”到國家元首——新加坡首位女總統哈莉瑪的華麗轉身
2017-09-14 19:22: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9月14日電 (天下人物)從“翹課女王”到國家元首——新加坡首位女總統哈莉瑪的華麗轉身

  新華社記者 王麗麗 李曉渝 于榮

  當地時間13日中午,新加坡總統選舉總選舉官宣布,新加坡前國會議長哈莉瑪·雅各布當選新加坡第八任總統。頓時,聚集在總統選舉提名中心前的數百名哈莉瑪支援者沸騰了。

  他們頂著烈日等候了多時,就是為了見證這位當年的“翹課大王”實現華麗轉身,成為新加坡首位女總統的歷史瞬間。

(國際)(3)哈莉瑪成為新加坡首位女總統

  9月13日,新加坡當選總統哈莉瑪(右二)及其丈夫(左二)在總統選舉提名中心向支援者致意。新華社發(鄧智煒攝)

  “生活真的很艱難,但你還是做到了”

  “小女孩,你做得很好。雖然你遇到很多挫折,生活真的很艱難,但你還是做到了。那不算太糟!”

  今年8月宣布參選總統後,面對媒體提問“如果有機會回到從前,會對中學時代的自己説些什麼”,63歲的哈莉瑪如是説。

  這段話折射的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哈莉瑪讀中學時,因為經常缺課,差點被學校掃地出門。“校長告訴我:‘女孩,如果你一直不上學,那我只好開除你。’那是最後通牒。”

  哈莉瑪自嘲當年自己是個“翹課女王”,並坦言那是她“一生中最糟糕的時刻”。“但我告訴自己,不要自怨自艾,要重新振作向前看。”她説。

  事實上,哈莉瑪逃學並不是因為貪玩,而是為了幫助母親維持生計。這給她的豆蔻年華又增添了一抹悲情色彩。

  哈莉瑪的父親是印度裔新加坡人,母親是馬來裔新加坡人。哈莉瑪8歲那年,父親去世,母親靠賣椰漿飯的微薄收入拉扯家裏5個孩子長大,哈莉瑪一度面臨交不上學費的窘境。

  看著母親每天從淩晨4點忙到晚上10點,哈莉瑪從10歲開始就利用課余時間給母親打下手。

  “這段日子讓我切身了解貧困生活的壓力。艱辛的歲月給全家帶來不少挑戰,卻也激發了我向上的決心。我當時最期待的就是盡快完成學業,然後找份工作來幫母親補貼家用。”

  一個謙卑的人,一顆服務大眾的心

  哈莉瑪的支援者在説起她時,往往都不約而同地提到她的一個特點,那就是謙遜。

  卡姆西亞爾·歐曼今年62歲,身體的不便讓她只能依靠輪椅出行。她説,哈莉瑪曾去她所在的社區看望癌症患者。“她是一位非常謙遜的人,對病人非常和善。”她相信,曾是一名法官的哈莉瑪能公正和明智地處理新加坡的事務。

  來自新加坡高級海員聯合會的吳佳美説,她的單位與哈莉瑪工作30多年的新加坡全國職工總會一樣,都是為工人服務的。吳佳美説,不管她的機構遇到什麼困難,哈莉瑪都樂于提供幫助。“她是一個很謙卑的人,有一顆願意服務大眾的心。”

  靠當獄警的哥哥的資助以及獎學金,哈莉瑪1978年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律係完成學業,畢業後便加入了新加坡全國職工總會。她給工人講解勞工法,並為工友解決了許多實際問題,被譽為“行走的勞工法辭典”。她當過全國職工總會副秘書長,還擔任過國際勞工組織標準委員會副主席。

  新加坡全國職工總會會長雷家英説,哈莉瑪2011年出任新加坡社會與家庭發展部政務部長前,曾受邀出席瑞士日內瓦國際勞工組織的會議。會議結束時,在場人士全體起立鼓掌,對她為國際勞工運動所做的貢獻致敬。

  2013年1月,哈莉瑪被推選為新加坡第一位女性國會議長,現在又成為新加坡首位女總統。她在當選感言中動情地説:“我深懷謙卑之心為你們服務,希望能與你們並肩工作。”

  從小接觸中華文化,從政理念深受影響

  新加坡是一個多元種族國家,華族、馬來族、印度族和歐亞裔是主要族群。新加坡總統選舉每6年舉行一次,總統為象徵性國家元首。

  去年11月,新加坡國會通過憲法修正案,改進了從1993年起實行的民選總統機制,規定如果連續5屆總統選舉中某個族群的代表沒有當選總統,下一屆選舉的候選人名額就只保留給這個族群。

  由于佔新加坡人口13%的馬來族過去40多年都未擔任過總統,因此哈莉瑪在此次選舉中作為代表馬來族的唯一合格候選人,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不戰而勝,成為新加坡歷史上首位女總統,同時也是第二位馬來族總統。

  哈莉瑪曾在一所華族女子學校念小學,哈莉瑪是學校裏為數不多的馬來族學生之一。與中華文化的早期接觸對她從政之後的理念産生了很大影響。

  哈莉瑪的辦公室裏有一幅她十分鐘愛的“仁”字書法作品,孔子思想中“克己復禮”的仁愛精神已經融入她的血液,成為她對自己不變的要求。在競選總統過程中,她也曾引述孔子“先之勞之”的教誨。

  哈莉瑪在當選感言中説,或許有人對未經競爭的選舉持保留態度,“但我承諾毫不猶豫地努力為所有人服務,成為每個人的總統”。

  哈莉瑪成為新加坡首位女總統

  哈莉瑪當選新加坡總統 願與國人“同心同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6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