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歡迎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訪聯合國大會主席米羅斯拉夫·萊恰克 
2017-09-14 10:09: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3日電 專訪:歡迎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訪聯合國大會主席米羅斯拉夫·萊恰克

  新華社記者 馬建國

  剛剛上任的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米羅斯拉夫·萊恰克13日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已經在聯合國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期待中國在世界多極體係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在回答新華社書面採訪時,萊恰克説,他高度認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建議採用的在國際夥伴關係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理念,高度認可中國提出的國際社會應該建立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主義國際秩序的主張。

  這位曾擔任斯洛伐克外長的聯大主席説:“我一直堅信多邊主義的力量。”

  他説,他有30多年外交生涯經驗,參與過無數次通過協商達成共同目標的談判。當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匯聚到一個大廳,達成任何協議都不會容易,因為每個會員國都有自己的立場和特別的關切。但我的職責是告訴這些會員國,團結一致將比四分五裂得到的更多。

  萊恰克説,作為聯合國大會主席,他最重要的職責是保證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希望把第72屆聯合國大會的主題定為“以人為本:在可持續發展的地球上為全人類努力創造和平以及美好生活”。

  他説,保證可持續發展的勢頭和氣候變化協定的落實,促進人的尊嚴,通過改革促進聯合國大會更具活力,從而帶動整個聯合國係統的現代化,都將是他的工作重點。

  萊恰克説,世界正在從國家和全球層面應對移民問題,但我們需要一個全球治理體係來應對這個復雜問題。

  他説,人權工作是聯合國的主要工作之一,但人權問題應該用“非政治手法”加以應對。沒有對人的尊嚴和基本權利的尊重,就很難得到真正的和平與發展。

  談到和平,他説,我們需要關注如何使衝突控制在萌芽狀態,因為預防性外交是既保護生命又經濟的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呼倫貝爾秋意顯
    呼倫貝爾秋意顯
    中國首次引進瀕危物種大鼻猴
    中國首次引進瀕危物種大鼻猴
    南遷候鳥陸續飛抵莫莫格濕地
    南遷候鳥陸續飛抵莫莫格濕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6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