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東盟:除了談生意,還會聊文化講情懷
2017-09-13 08:58:1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九月邕城,好戲連連。

  在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中國和東盟國家除了談生意,還會聊文化、講情懷。第12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第5屆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中國-東盟(南寧)戲曲演唱會、2017中國-東盟職業教育聯展暨論壇、巴馬論壇——2017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國際論壇……一連串的配套人文交流活動,令人目不暇接。

  “隨著中國-東盟合作走向深入,包括文化在內的人文交流合作正成為中國-東盟關係的新支柱,展現出廣闊的發展前景。”中國文化部副部長董偉如是説。

  今年是東盟成立50周年,中國-東盟關係已成為東盟同對話夥伴關係中最具活力、最富內涵的一組關係,人文交流合作功不可沒。

  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中國和東盟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著提質升級的新機遇,人文交流的潛力需要繼續深挖。

  人文交流之路越走越寬

  “點亮絲路,放飛心願。”曾經,古絲綢之路作為互通有無的商貿大道,促進了古代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如今,具有全新內涵的“一帶一路”,不僅為中國-東盟經濟發展創造了機遇,也讓雙方在教育、文化、旅遊等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展現出勃勃生機。

  2014年是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2016年是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年,2017年是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2018年是中國-東盟創新年,以教育和旅遊合作為優先方向,雙方人文交流之路越走越寬。

  東博會的發展是一個縮影,從2004年首屆東博會的“一展一會”(即東博會展覽與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結合),不斷開拓發展到第13屆的30多個會議、論壇及相關交流活動,涉及文化、教育、旅遊、公共衛生、科技、環保、青年、婦女、智庫、體育等領域,東博會逐漸成長為多元立體的國際人文交流展會。

  用數字説話。2016年,雙方互派留學人數已超過20萬人。根據中方建議打造的“中國-東盟雙十萬學生流動計劃升級版”,預計到2025年實現雙方學生流動總規模達到30萬人次的目標。此外,中國在東盟國家建立了31所孔子學院和35個孔子課堂,並在泰國、新加坡、寮國和柬埔寨設立了文化中心。

  2016年,雙方人員往來超過3181萬人次,創歷史新高,每周有2700架次航班往來于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目前,中國已成為東盟第一大境外遊客來源地。東盟推出了“來東盟旅遊@50黃金慶典計劃”,將中國作為這一計劃的重要推廣方向。中國正根據東盟國家遊客入境旅遊發展情況,積極研究制定相關便利化政策措施,積極開拓雙向合作的旅遊市場規劃。

  文明互鑒促民心相通

  或山水相連,或隔海相望,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文明互鑒始終沒有中斷。

  早在2000多年前的中國漢代,雙方人民就克服大海的阻隔,打開了往來的大門。15世紀初,中國明代航海家鄭和七次遠洋航海,留下了雙方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佳話。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對來自爪哇的奇珍異寶有著形象描述,而東盟國家的博物館則陳列了大量中國古代瓷器,這是雙方文明交融的生動例證。

  文明互鑒,讓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友誼得以穿過歷史長河、跨越浩瀚大海,歷久彌堅、歷久彌新。

  將歷史的指針撥回到9月12日。優美的旋律、明快的節奏、妙曼的舞姿,熱帶國家民族風情酣暢淋漓的演繹,讓現場觀眾大飽眼福。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大會上的歌舞表演,展現的是主題國汶萊厚重的文化底蘊。

  坐落有柬埔寨三大世界文化遺産之一柏夏威寺的柏威夏省,寮國大象數量最多的地區沙耶武裏省,有越南“鋼都”之稱、茶葉的主要産地之一太原省……11國參展的“魅力之城”,讓觀眾似乎可以一日遊遍東南亞。

  主題國和“魅力之城”都是東博會踐行共辦共贏理念的經典手筆。從2007年起,每屆東博會確定一個東盟國家擔任主題國,自2005年起,東博會每年推出“魅力之城”專題,中國及東盟各國選擇具有本國代表性的城市作為“魅力之城”,兩個機制除了在展示各自經濟、政治方面外,文化展示是重頭戲。

  “東博會搭建起來的‘魅力之城’平臺,無形中推動了中國與東盟文化、旅遊等多領域的不斷融合,城市和人民交往更加密切。”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説。

  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

  “快樂的日子,在生命中不斷迴圈,我與夥伴,共同度過那美好時光。”優美的歌詞出自印尼前總統蘇西洛創作的歌曲《寧靜》。他在來中國廣西出席會議間隙,在漓江上觸景生情,想起自己的童年、自己的家鄉,産生創作靈感。

  “在泰國,很多人喜歡中國電視劇《包青天》,沒想到在中國也有很多人喜歡泰劇。”泰國大學生南納帕·戴蓬曾到中國參加過短期的學習交流,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在中國能看到很多泰國電視劇。

  心相通,情相近。人文交流,從來不是可有可無、虛無縹緲的,而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

  保持中國-東盟友誼之樹長青,打造更高水準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必須繼續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夯實雙方關係發展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文化是中國與東盟重點合作領域之一,我們要為中國-東盟合作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楊秀萍表示,近年來雙方人文交流合作內涵進一步拓展,交流形式日益豐富,合作水準不斷提高。中方願意多方位支援中國-東盟教育交流網絡和平臺機制建設,加強文化交流互鑒,不斷夯實中國-東盟友好的民意基礎。

  汶萊文化、青年與體育部部長丕顯·拿督·哈爾比説,中國與東盟建立了良好的戰略夥伴關係,包括社會文化合作以及人員往來,它幫助中國與東盟更好地開展多方合作,“如何利用文化藝術成果支援中國和東盟的發展,是我們需要努力展望的”。(記者 曹元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2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