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津巴布韋“第一夫人”跨國打女模?或被誣告
2017-09-13 06:45: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津巴布韋“第一夫人”格雷絲·穆加貝上月在南非涉嫌毆打一名女模特,一度被南非警方禁止離境,最終獲得外交豁免權回國。11日,一份她上月向南非法院提供的證詞見諸媒體,她稱自己才是受害人,遭對方誣告。

  【兩個版本】

  20歲的南非女模特加布麗埃拉·恩格斯上月13日晚在社交網站貼出頭部受傷照片,稱自己當天在約翰內斯堡一家酒店內與兩名朋友一起等待與津巴布韋總統羅伯特·穆加貝的兒子見面,突然遭到衝入房間的格雷絲一頓暴打。“她用接線板和插頭打我,我頭上開了三道口子,十多名保鏢站在後面無動于衷。”加布麗埃拉寫道。

  津巴布韋新聞網站“布拉瓦約24”稱,格雷絲當晚發現兩個兒子小羅伯特和查通加與模特們在酒店狂歡,氣急之下動手打人。

  加布麗埃拉上月14日向警方報案。格雷絲通過律師及津巴布韋政府代表向南非政府申請外交豁免權,獲得批準,被免予起訴,于上月20日與在南非參加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峰會的穆加貝一同飛回津巴布韋。

  路透社11日援引格雷絲上月向南非法院提供的證詞報道,格雷絲稱,她擔心兩個兒子,因而到他們的酒店房間查看。當她進入房間並要求加布麗埃拉離開時,“酩酊大醉、精神錯亂”的加布麗埃拉“用刀襲擊”她,安保人員只得把加布麗埃拉強行帶離酒店。

  格雷絲還在證詞中稱,上月12日晚加布麗埃拉在約翰內斯堡一家夜總會與其他女人鬥毆,暗示對方的傷痕是那時留下的。

  【遭到否認】

  代表加布麗埃拉發聲的南非民權團體“非洲論壇”否認格雷絲的説法,稱她為逃避罪責編造謊言,顛倒加害人與被害人關係。按照“非洲論壇”的説法,加布麗埃拉“從未以任何方式襲擊格雷絲,並且沒有參與事發前一晚發生在夜總會的鬥毆”。

  盡管格雷絲已被免予起訴並回到津巴布韋,但事件造成的風波似乎尚未平息。加布麗埃拉和“非洲論壇”對南非政府批準格雷絲外交豁免權申請的做法提出異議。他們主張,格雷絲當時並非因公務訪問南非,並且她傷害他人的行為是重罪,因而不能獲得赦免。

按照津巴布韋官方媒體《先驅報》的説法,格雷絲的南非之行是為了醫治腳傷。

  南非反對黨民主聯盟也反對南非政府的這一做法,表示將提請法院駁回政府給予格雷絲的外交赦免權。

  【總統人選】

  穆加貝現年93歲,1980年津巴布韋脫離英國殖民統治以來,他一直擔任津領導人。依照憲法,明年是穆加貝最後一次競選總統機會,他已表態會參選。

  穆加貝與第一任妻子生有一子,卻在兩歲時夭折。現年52歲的格雷絲是他的第二任妻子,兩人育有一女二子。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格雷絲是“後穆加貝時期”的總統人選之一,與她競爭的另一派以副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為首。

  7月底,格雷絲在一個會議上公開催促穆加貝盡早定下接班人,在場的穆加貝沒有作出回應。但他在致辭中提到軍方,再次指稱軍方領導層裏某些人想爭奪總統位置。(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梁甜甜
相關新聞
  • 津巴布韋執政黨集會支援穆加貝贏得明年大選
    津巴布韋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津民盟)30日在首都哈拉雷舉行集會,表達對93歲高齡總統羅伯特·穆加貝參加並贏得明年大選的支援。
    2017-08-31 11:19:11
  • 中國向津巴布韋捐款用于糧食援助和災後重建
    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館和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28日共同宣布,中國政府將通過世界糧食計劃署向津巴布韋捐款500萬美元,用于糧食援助和農村地區災後重建。
    2017-08-29 11:14:51
  • 津巴布韋總統肯定農業豐收成果
    津巴布韋總統羅伯特·穆加貝25日在出席哈拉雷農業展開幕式時表示,受政府農業舉措的支援以及天氣因素有利,今年津巴布韋農業取得豐收。
    2017-08-26 11:17: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02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