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吳海濤:聯合國應與非盟共同解決非洲根源性問題
2017-09-13 10:49: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2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12日表示,聯合國應與非盟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幫助非洲解決根源性問題。

  吳海濤當天在聯合國與非盟夥伴關係公開會上表示,支援非洲經濟社會發展是雙方未來擴大合作的重要方向,也是幫助非洲解決衝突根源性問題的重要途徑。聯合國應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同非洲2063年議程密切結合,呼吁國際社會重點擴大對非洲醫療、教育、經貿和互聯互通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援助和投資,提高非洲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水準。

  吳海濤強調,支援非洲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是提升聯合國與非盟夥伴關係的關鍵領域。他指出,非盟和平與安全行動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要補充。安理會與非盟和安會應進一步溝通協調,盡快建立共同計劃、決策、評估和通報機制,聯合開展危機預警、戰略評估、任務授權和部署等工作。安理會應在提供穩定、可持續的供資,以及提升非洲國家安全能力建設方面提供更多支援和幫助。

  吳海濤還敦促聯合國與非盟進一步提高合作的針對性與合作效率。他説,今年4月,聯合國與非盟簽署了《聯合國—非盟關于深化和平與安全夥伴關係聯合框架文件》,提出了預防和調節衝突及實現持續和平、應對衝突、解決問題根源、持續審視和加強聯合國與非盟夥伴關係等四大關鍵合作領域。下一步,雙方應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加快推動落實聯合框架文件。

  他最後表示,中方一貫堅定支援非洲和平與發展。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也將有助于非洲發展。中方將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同非洲國家密切合作,繼續幫助和支援非洲加強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早日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實現非洲大陸的和平、穩定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戲鯨鯊
    潛水戲鯨鯊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5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