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索爾海姆:期待中國與世界分享成功治沙方案
2017-09-12 17:4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12日電(記者 孫雯驥、左為、李雲平)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日前在此間舉行的《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期間,接受新華社專訪時高度評價中國的防沙治沙成就,期待看到中國利用本次會議並在未來與世界各國分享其成功治沙方案。

  他説:“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在中國,沙漠並沒有被看成是一個問題,而被看作是一個機遇,在綠化沙漠的同時帶來了就業和減貧的機遇。”

  索爾海姆曾在今年6月前往鄂爾多斯市的庫布其沙漠考察,他對“庫布其模式”讚不絕口。他認為,庫布其的治沙方法為全球應對荒漠化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模式,庫布其在綠化沙漠的同時,也在太陽能發電、生態旅遊、藥用植物種植等領域為當地人民提供了就業機會。

  庫布其沙漠是中國第七大沙漠,總面積1.86萬平方公里,是距離北京最近的沙漠。惡劣的生態是當地農牧民貧困的根源,也曾是北京風沙病痛的源頭。經過不懈的努力,過去30年間,6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得到了治理。

  “庫布其模式”的核心內涵是科技帶動企業發展、産業帶動規模治沙、生態帶動民生改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庫布其模式”是政府支援、企業投資、當地居民以市場化的方式積極參與相結合的治沙模式,成效顯著。

  除了“庫布其模式”,索爾海姆表示,他還看到中國在新疆、陜西、甘肅等地區也有很多成功的治沙案例。他説:“庫布其模式非常有啟發性,我們要把庫布其模式推向世界,並提供相關援助。”

  大會期間,中國、阿爾及利亞、柬埔寨等有關國家啟動了“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索爾海姆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也將有助于推進全球防治荒漠化的進程。

  “舉例而言,伊朗正面臨嚴重的沙塵暴問題,它可以從中國的治沙技術和知識中受益。此外,非洲、中亞等世界上很多地區也面臨類似的問題。中國可以積極向這些國家和地區分享經驗,使他人受益。”他説。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是聯合國裏約可持續發展大會框架下的三大環境公約之一,旨在推動國際社會在防治荒漠化和緩解幹旱影響方面加強合作。此次締約方大會以“攜手防治荒漠,共謀人類福祉”為主題,主要任務是圍繞聯合國確立的“到2030年實現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這一重大目標,討論並推動形成《公約新戰略框架》等成果,共有來自196個公約締約方、20多個國際組織的正式代表約1400人出席本次會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聯合國官員認為中國防沙經驗值得全球推廣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新任執行秘書莫妮克·巴爾比近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全球防治荒漠化努力依然不足,需要更多大型項目作為表率,中國經驗值得全球推廣。
    2013-12-16 07:44:47
  • 印尼軍隊加緊控制印馬邊界 防沙巴衝突外溢
    據印尼安塔拉通訊社報道,駐守在印尼—馬來西亞邊境(東加裏曼丹省奴奴幹)的印尼陸軍正在加緊對該地區控制,防止在馬來西亞沙巴造成衝突的菲律賓武裝分子越過邊境,導致安全衝突。
    2013-03-05 15:22: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5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