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譜“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寫在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之際
2017-09-12 17:33: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12日電 題:共譜“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寫在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 王念、程群、潘強

  9月12日,企業代表在開幕式上參加儀式,助力“南向通道”建設。當日,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開幕。 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碩果金秋,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南寧。

  承載著中國與東盟各國合作共贏夢想的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這裏拉開帷幕。

  自2004年以來,每年舉辦的東博會和峰會,構建了中國與東盟在多個領域的協調合作機制。9月12日至15日舉行的第14屆東博會,將準確把握共建“一帶一路”的深刻內涵,突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遊助推區域經濟一體化”主題,通過東博會的升級發展,使“一帶一路”倡議落到實處,推動中國—東盟合作向更高水準邁進。

  向海而興 碩果累累

  2000多年前,滿載瓷器、茶葉和絲綢的中國商船從廣西合浦出發,沿著南部海岸線到達東南亞,並運回各類異域珍品。

  向海而興。千百年來,中國與東南亞人民通過“海上絲綢之路”相知相交,互通有無,傳遞情誼。當前,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是世界貿易版圖中少有的亮色。

  近年來,中國-東盟的抱團合作,取得了累累碩果。中國已連續八年保持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六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2016年中國—東盟雙邊貿易額實現了4522億美元,今年1至7月雙邊貿易額達到2770億美元。

  由中國和東盟10國政府經貿主管部門及東盟秘書處共同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承辦的中國—東盟博覽會,已成為中國與東盟溝通合作的重要平臺。

  本屆東博會主會場新增展覽面積1.4萬平方米,總展覽面積達到12.4萬平方米,總展位數6600個。其中,東盟及區域外展覽面積3.3萬平方米。東盟8個國家包館,主題國汶萊首次包館。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介紹,東博會和峰會採取“政治搭臺、經濟唱戲”模式,除了商品展,還舉辦多類型、多層次高端對話,增進商界、政界互信,建立起中國與東盟多領域的部長級磋商機制,為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合作共贏 凝聚共識

  借助東博會平臺,中國—東盟雙邊貿易領域不斷拓展。近年來,中國的電子電器、建築材料、電力設備、工程機械,以及新能源技術、高鐵技術、農業技術等對東盟的出口不斷擴大;東盟品牌的食品飲料、生活日用品、大宗原材料等特色商品備受中國採購商青睞。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包容、開放的堅持與倡導,正為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打開新局面。東博會機制推動建立的合作共贏、開放創新、對話協商、務實合作的新局面,已成為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共識。

  本屆東博會共有2709家企業參展,比上屆增長1.5%。一批世界500強企業、行業龍頭企業、品牌企業、知名民營企業參展。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副秘書長楊雁雁説,本屆盛會採購商數量預計將超過1萬人,其中國際買家預計達4000人,主要來自東盟、歐美、拉美、中東、南亞和非洲等國家及地區。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研究學部主任張蘊嶺説,以東博會為基礎的合作機制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南寧渠道”。“南寧渠道”集中國與東盟之間政治外交、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為一體,成為連接中國和東盟高效暢通的國際大通道。

  機制升級 共建絲路

  首設“一帶一路”專題展區、哈薩克斯坦作為首個“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出任特邀合作夥伴、首次舉辦繭絲綢行業創新發展主題展……“一帶”與“一路”在南寧相遇,這是今年東博會的最大亮點。

  立足中國—東盟合作,東博會開始面向全球開放,由服務“10+1”向服務“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與“一帶一路”等區域外國家拓展。

  本屆東博會將原有的“特邀貴賓國機制”改名為“特邀合作夥伴機制”,邀請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哈薩克斯坦擔任。其間還將舉辦國家形象展示、國家推介會等活動。這是東博會首次邀請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擔任,實現了東博會服務“一帶一路”的新突破。

  圍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點領域,本屆東博會舉辦36個高層論壇,創歷史新高。新增中哈合作、海洋旅遊、空間資訊走廊工程、生物質能、中柬企業家、法學家、財稅、防災減災、人道交流、女企業家創業等10個領域的論壇。

  “未來,將不斷打造升級版東博會,推動‘南寧渠道’提質升級,促進中國與東盟合作走向縱深。”王雷説。

  出席開幕式的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表示,開幕式上,中國第一次將雙方創新合作提到如此高度,有深刻的內涵。明年是中國-東盟創新年,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夥伴關係26年來,雙方合作的重要成功經驗之一就是不斷推動創新合作。

  相聚盛會,共建絲路,共用碩果。依靠11個國家的共同努力和一次又一次的升級發展,東博會正不斷進步,邁向更高更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中國東盟共商農業投資合作
    (記者龐革平)首屆“一帶一路”(東盟)農業投資合作論壇今天在南寧舉辦。論壇期間,緬甸、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寮國等國官員就本國鼓勵對外投資或吸引外資的政策進行了宣傳解讀。
    2017-09-12 03:30:03
  • 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南寧開幕
    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開幕。
    2017-09-12 15:01: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5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