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針對朝鮮的嚴厲制裁決議
2017-09-12 11:54: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1日電(記者王建剛 尚緒謙)聯合國安理會11日一致通過第2375號決議,決定對朝鮮實施新的制裁,決議同時重申維護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和平與穩定,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決問題。

  根據這份決議,國際社會將減少對朝鮮的石油供應,禁止朝鮮紡織品出口以及禁止朝鮮海外務工人員向國內匯款等,以最大限度遏制其核武器和導彈計劃。

(國際)聯合國安理會通過針對朝鮮的嚴厲制裁決議

  9月11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前排中)在安理會通過對朝鮮制裁決議後發言。聯合國安理會11日一致通過第2375號決議,決定對朝鮮實施新的制裁,決議同時重申維護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和平與穩定,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決問題。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在決議表決後表示,中方一貫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第2375號決議體現了上述“三個堅持”原則,表明瞭國際社會反對朝鮮發展核和彈道導彈能力、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的一致立場。中方敦促朝方正視國際社會要求朝方停止核導開發的願望和意志,切實遵守和執行安理會決議,不再進行核導試驗,切實回到無核化軌道。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發言時表示,安理會成員國應當繼續尋找朝核危機的外交解決辦法。他敦促安理會認真考慮俄中兩國提出的關于和平解決朝核危機的倡議。

  涅邊賈同時強調:“俄羅斯不承認朝鮮爭取核大國地位的訴求,並支援聯合國安理會所有關于要求平壤停止其導彈計劃的決議,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針對朝鮮9月3日進行的第六次核子試驗,美國在次日向安理會成員散發了制裁朝鮮的決議草案,供安理會15個成員國討論。這是2006年以來聯合國安理會第九次通過針對朝鮮核導計劃的制裁決議。

  今年7月4日,中俄就朝鮮半島問題發表聯合聲明。雙方以中方提出的並行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雙軌並行”思路、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的“雙暫停”倡議和俄方提出的分步走設想為基礎,制定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路線圖”。

外交部發言人就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2375號決議答記者問

  耿爽表示,作為朝鮮半島的近鄰,中方密切關注半島局勢發展。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是中方處理朝核問題,包括參與安理會審議時一貫秉持的立場。要解決半島問題,有關各方均應承擔起應有責任,發揮應有作用,切實採取措施緩和半島緊張局勢,重啟對話談判。朝鮮應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尊重國際社會普遍呼聲,不再繼續推進核導開發。美國、韓國等方面也應避免採取使局勢進一步復雜化的行動。半島問題必須和平解決,軍事解決沒有出路,中方決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64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