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科學家稱特定條件可使水冰似棉花糖一般蓬松
2017-09-11 21:36: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日本科學家最近發表論文説,在負壓和超低溫條件下,水冰可能會像棉花糖一樣,以蓬松輕盈的形式穩定存在,這類前所未知的“氣凝膠冰”是已知密度最低的冰。

  日本岡山理科大學對300多種可能的晶體結構進行分子動力學模擬,研究它們在負壓條件下的性質,提出了氣凝膠冰的設想。他們認為,在溫度接近絕對零度的負壓環境中,氣凝膠冰是固態水最穩定的形式。相關論文發表在美國《化學物理雜志》上。

  在不同溫度和壓力下,冰晶體裏的水分子能以不同形式排列,地球上的普通冰有著六角形晶體結構。人們已在實驗室中發現了17種冰結構,其中只有兩種的密度低于普通冰。氣凝膠冰如能制備出來,將成為冰的第18種形式,幫助理解極端條件下水分子的性質。

  此前研究認為,如果水分子排列成沸石或氣體水合物晶體那樣的“籠架”結構,有可能形成穩定的冰。岡山大學研究人員模擬了219種沸石結構和84種氣體水合物結構,並對沸石結構進行改造,使其變得更加疏松,設計出了氣凝膠冰結構。

  在氣凝膠冰晶體裏,水分子就像立柱一樣,支撐起天花板與地板之間廣闊的空間。模擬顯示,密度約為液態水的一半時,氣凝膠冰比任何沸石結構的冰都要穩定,進一步改造結構還能使密度更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4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