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引領海外觀眾進入京劇藝術殿堂
2017-09-11 15:23: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9月10日電 通訊:引領海外觀眾進入京劇藝術殿堂

  新華社記者 周良

  雖然不少哈薩克斯坦人聽説過京劇,但看過京劇的屈指可數。10日上午,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的科學圖書館禮堂,由袁慧琴領銜的中國國家京劇院代表團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京劇藝術講座,給當地觀眾了解中國國粹提供了一次難得的機會,吸引了大量戲劇院校師生和戲劇愛好者。

  本次講座的主講人是中國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袁慧琴。作為京劇老旦演員,她的表演注重人物性格刻畫,聲情並茂,獲得過全國現代戲匯演個人表演獎、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金獎、中國戲劇梅花獎等許多獎項,其代表作有《對花槍》《瀘水彝山》《曙色紫禁城》等。

  在講解時,袁慧琴力求深入淺出、簡練精準,用最樸素的語言將京劇這門高深的藝術介紹給觀眾,讓他們了解京劇的歷史淵源、基本行當和功法,以及京劇的藝術特點、表演風格和美學特徵。在講解過程中,國家京劇院的演員先後表演了《遊園驚夢》《三岔口》《盜禦馬》《霸王別姬》《楊門女將》五大經典劇目的片段,讓那些從未接觸過京劇的觀眾能更加直觀地感受這門古老藝術的魅力。

  講座期間,觀眾席上掌聲不斷。講座結束後,觀眾意猶未盡,紛紛和中國藝術家合影留念,還有不少觀眾要求藝術家給他們畫臉譜。

  科學圖書館館長穆納爾巴耶娃告訴記者,藝術無國界,中國京劇藝術家表演時即使沒有音樂和臺詞,也能通過扮相、手勢、眼神將人物個性出神入化地表現出來。她感慨道,京劇藝術是如此之美。

  來自《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的普利涅普斯卡婭算得上是京劇迷。她很早以前就看過京劇,從第一次接觸京劇起她就喜歡上了這門古老的藝術。她説,歐洲的歌劇主要通過音樂、道具和演員的嗓音來表現故事情節。對京劇演員來説,要想出彩,道具是次要的,表演功底才是最重要的。豐富多彩的服飾、臉譜、手勢和唱腔增添了京劇的藝術感染力。

  當看到講座獲得當地觀眾高度認可時,袁慧琴感到如釋重負。來哈薩克斯坦舉辦講座前,袁慧琴心裏非常糾結。在她看來,要在短時間內把那些從未接觸過京劇的觀眾領進門,讓他們認識京劇、了解京劇、喜歡京劇,講座就必須通俗易懂。令她始料不及的是,8日在阿拉木圖舉辦的講座和10日在阿斯塔納舉辦的講座都非常成功,表演的每個京劇片段都很受歡迎,這讓她感到非常欣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上海京劇院版《霸王別姬》將赴美交流展演
    京劇“梅派”代表作之一《霸王別姬》將于今年9月中旬起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阿斯特中國庭院連續演出12場,同期在海外屢獲殊榮的3D京劇電影《霸王別姬》也將在克羅斯比街藝術電影院連映3天。
    2017-09-05 15:20:42
  • 京劇《三岔口》壓軸羅馬尼亞喜劇節
    作為羅馬尼亞第15屆喜劇節壓軸大戲,中國實驗京劇《三岔口》4日晚登上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戲劇劇院舞臺。
    2017-06-05 10:54: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4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