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以武會友 傳播中國文化——首屆中國武術教學班落戶聯黎司令部
2017-09-11 15:10: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9月11日電 通訊:以武會友 傳播中國文化——首屆中國武術教學班落戶聯黎司令部

  周洪宇 蒙卓霖

  擒拿、醉拳、少林刀……這些平日裏可能只能在中國電影裏看到的場景,如今成為地中海畔黎巴嫩南部納古拉地區的一道亮麗風景。

  中國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在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司令部設立首屆中國武術教學班,受到聯黎雇員及多個國家維和官兵等外國友人的歡迎。

  不久前,聯黎部隊組織一次文化節活動,中國維和官兵表演的中國武術吸引了眾多關注,不少觀眾當場表示要學中國功夫。于是,應聯黎司令部福利部的請求,首屆中國武術教學班正式在位于納古拉的聯黎司令部開班。

  根據課程安排,每周二、四下午,學員們可前往聯黎司令部,跟來自中國維和建築工兵分隊的武術教員學習五步拳、太極拳等中國功夫。沒想到,武術班引發了“中國武術熱”,跟班學習的人數由最初的5人增加到16人,包括來自奧地利、西班牙、牙買加以及黎巴嫩等國的維和官兵和聯黎雇員。

  武術教員、作戰勤務保障連下士孫國棟説,鑒于學員參訓時間不一,身體素質參差不齊,整個武術教學活動採取講解示范與糾正動作、統一輔導與單獨教學、集體答疑與體會交流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始終貫穿基本功訓練,並涉及中國武術的精神、傳統禮儀等。

  來自牙買加的聯黎雇員馬塞爾説:“學習中國功夫真的有很多好處,可以使我的身體更加靈活、更加健康,而且,學習中國功夫的同時,還可以順帶學一些中文詞語。我非常喜歡。”

  赴黎維和部隊工兵分隊副隊長周宇説,武術教學班不僅教授中國功夫,還積極傳播中國文化,讓中國元素在異國他鄉綻放光彩。武術教員不僅教學員們學中文、説漢語,還專門邀請精通中醫的衛生員講解中醫穴位按摩知識,讓學員們體驗中醫理療按摩。

  來自黎巴嫩的聯黎雇員格林納説:“我喜歡學習語言,中文對我來説非常有意思。”

  奧地利維和部隊運輸連連長安德魯連續參加了兩周功夫培訓和接受理療按摩後,一直困擾他的腰痛明顯緩解。他大為驚嘆:“沒想到中國功夫和中醫按摩這麼神奇,中國悠久的歷史和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

  安德魯説:“我以前從來沒有跟中國人或中國士兵打過交道,我很喜歡中國功夫和中國文化,因為中國人非常友好、樂于助人。”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在這裏,武術教學班已經成為傳播中國文化的一個重要窗口,以中國功夫為主要內容的多方面學習交流,不僅有效加強了各國維和人員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和認同,而且進一步增進了中外維和官兵之間的友誼。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通訊:中國武術教練到布隆迪培訓弟子
    在中國駐布隆迪大使館的推動和協助下,應布隆迪武術聯合會邀請,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管理中心選派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體育部副教授張旭光到布隆迪援教,對布隆迪武術俱樂部的骨幹成員進行培訓。
    2017-07-28 23:03:24
  • 讓中國武術在海外發光
    中國武術對外國人而言,一直充滿著神秘感。為了揭開這層面紗,生活在海外的華人武術家們,主動承擔起了傳承中國功夫的使命,令中華武術聞名于世。像葉永康這樣在海外傳承中華武術的華人還有很多,來自香港的郭威賢就是其中一個。
    2017-04-05 09:08:30
  • 特寫:中華武術在立陶宛越來越受歡迎
    賽場上音樂一起,一襲白衣的愛迪達起步,左右野馬分鬃,白鶴亮翅,左右摟膝拗步……一招一式拿捏得精準到位,贏得掌聲一片。比賽一結束,她就激動地奔向在場下為其助威的母親和兒子,熱烈地擁吻他們。
    2017-03-26 11:38: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4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