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擴大對韓日軍售加劇半島緊張
2017-09-07 17:49: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擴大對韓日軍售加劇半島緊張

  新華社記者劉莉莉

  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在推特上發文稱,將允許日本和韓國大量增加從美國購買最先進軍事裝備的數量。從近期美國與日本、韓國高官表態來看,未來美與韓日之間在武器裝備方面的合作將會進一步加深。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向韓日出售更多先進武器,增加韓日的軍事威脅力,很可能會激起朝鮮的反彈,給半島局勢帶來更多不確定性,甚至使半島局勢更加緊張。

  反導係統是重點

  在美國允許韓日購買更多先進軍事裝備後,這兩個國家將會購買哪些武器呢?

  特朗普本月1日在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時説,同意韓國購買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美制軍事裝備。

  韓國國防部稱,美國已向韓日保證其對朝鮮的延伸威懾將包括常規武器和核武器。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近日在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通電話時指出,美國必須經常向韓國部署轟炸機和航母。

  資深軍事評論員石江月指出,特朗普和文在寅在通話時商定提高韓國防禦能力,這顯然是指對朝鮮不斷提升的彈道導彈威脅進行防禦。韓國接下來很可能主要引進反導係統及相關軍事裝備。

  日本下一步從美國引進軍事裝備的主要方向也可能是反導係統。馬蒂斯6日在與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通電話時表示,他將積極促成日本自衛隊購置陸基“宙斯盾”反導係統。

  有消息稱,日本航空自衛隊下一步還會購進地對空攔截導彈“愛國者-3”的改良款“PAC-3MSE”。日本還計劃整修現有的自動警戒控制係統,用于提高應對“高彈道”導彈的能力,因為導彈發射高度大幅度提升會導致普通攔截手段很難奏效。

  恐增加“火藥味”

  在特朗普5日表態將向其亞洲盟友提供更多先進武器裝備後,朝鮮回應稱不會被特朗普的警告嚇倒,並暗示可能發起反擊。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允許向韓日出售更多先進武器,意味著美國又可以通過軍火大單,將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美元裝入自己的腰包。同時,這一做法會增加韓日的軍事威脅力,令朝鮮半島的“火藥味”更濃。

  石江月説,美國向韓日出售更多先進武器,無疑會進一步增加韓日的軍事實力,韓日擁有更多先進武器後,看似滿足其在安全保障方面的“急迫需要”,卻很可能將朝鮮逼入死角。

  中國與俄羅斯一直認為,僅僅通過一再收緊的制裁未必能夠緩解半島緊張局勢。俄羅斯總統普京6日在會見文在寅時指出,不可能只通過制裁和施壓來解決朝鮮半島的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當前,國際社會呼吁以和平方式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核問題的聲音是主流。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傾聽國際社會的理性呼聲,保持冷靜,而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澆油。在解決半島核問題上,軍事手段不是有效選項,一味制裁不是根本出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寮國南俄湖風光
    寮國南俄湖風光
    江蘇揚州:“白露”知秋
    江蘇揚州:“白露”知秋
    山東濟南:三胞胎虎寶寶與遊客見面
    山東濟南:三胞胎虎寶寶與遊客見面
    探訪中國首個模擬火星基地
    探訪中國首個模擬火星基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2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