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孕婦“免疫時鐘”有助于預測早産
2017-09-07 12:58: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9月6日電(記者馬丹)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最新發現,女性正常妊娠期間免疫係統的變化有著非常精確的時間表,這表明妊娠期間存在所謂的“免疫時鐘”,有助于將來開發預測早産的技術。

  妊娠期間免疫功能會發生變化,既保護胎兒不受免疫係統攻擊的影響,同時又不破壞自身防止感染的保護功能。此前對這些變化的研究不夠全面,更不知道這些變化是否精確定時。最新研究是首次發現正常妊娠期間免疫係統的變化在時間上精確有序。相關研究報告最近刊登在美國《科學·免疫學》雜志上。

  研究人員收集了18名足月妊娠婦女的血液樣本。她們每人提供4個血液樣本,包括妊娠頭三個月、妊娠中三個月和妊娠末三個月的血液樣本以及分娩後6周的血液樣本。利用血細胞計量技術,研究人員測量血樣中每個免疫細胞的50種特性。他們還計算免疫細胞的種類,分析每一個免疫細胞中最活躍的信號通路,並評估免疫細胞如何對模擬的病毒和細菌感染作出反應。

  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先進的演算法,作為統計建模技術,用以詳細反映妊娠期間免疫係統變化的時間表。研究人員説,這一演算法可揭示特定免疫細胞種類是如何經歷妊娠期的。研究發現免疫係統一定程度上驅動了妊娠過程,同時免疫係統也受到妊娠的影響。

  研究人員説,妊娠是一種獨特的免疫狀態,研究發現正常妊娠期間的免疫係統變化時序非常精確和可預測。

  研究人員説,接下來將通過對比足月生産的産婦與早産的産婦血樣,以了解早産發生的原因以及如何預防早産。美國有近10%的嬰兒是早産兒,但醫生缺乏可靠的方法預測早産。早先有研究發現,炎症免疫反應可能導致孕婦早産,如能發現顯示即將早産的免疫特徵,就能開發一種血液檢測手段來預測早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寮國南俄湖風光
    寮國南俄湖風光
    江蘇揚州:“白露”知秋
    江蘇揚州:“白露”知秋
    山東濟南:三胞胎虎寶寶與遊客見面
    山東濟南:三胞胎虎寶寶與遊客見面
    探訪中國首個模擬火星基地
    探訪中國首個模擬火星基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2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