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和舒爾茨舉行電視辯論 德大選進入高潮階段
2017-09-05 08:38:3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外媒報道,德國總統大選在即,默克爾與舒爾茨(Martin Schulz)兩位候選人的電視辯論不只是德國的一場重大電視盛會,也是一場“大派對”。伴隨著電視辯論的舉行,德國大選進入高潮階段。辯論中,現任總理默克爾與其挑戰者涉及諸多國際議題。

  9月3日晚,四家全國性電視臺同時在黃金時段播出,預期觀眾數量2000萬。舉辦地所在的柏林市郊新聞大廳點綴了十幾個水晶吊燈。

  主要議題之一:難民政策和融入

  在衣服顏色上,兩人配合默契:舒爾茨是深藍西裝配藍領帶;默克爾一襲藍色套裝。辯論一開始便不含糊:4位主持人馬上就在德國仍被激烈爭論的難民政策問題發文。這是各電視臺和政界此前達成的有關此次電視辯論將涉及的四大議題之一。

  舒爾茨攻擊默克爾,説她在2015年鑄下大錯:在開放邊界的問題上未及時與歐洲夥伴們磋商。默克爾總理則舉事實,予以反駁,並強調,當時是緊急情況,“必須作出決定”!她指出,錯誤是在此之前鑄成的--包括歐盟委員會在內,沒有人對難民營的狀況作出反應。

  兩名辯論者,四名主持人

  緊接著,舒爾茨被問到,數年來進入德國的這100多萬難民全部融入社會將需要多少年。他回答説,需要一代人的時間。

  談及遣返遭拒避難申請人,出現了某些混亂。舒爾茨認為,問題出在聯邦移民局身上,他稱,該機構未能及時處理積案。其實,主持人指的是那些被拒絕的申請案。隨後,默克爾試圖加以澄清。

  在家庭團聚即難民是否可以接家人後續來德問題上,舒爾茨表示,總體上應實施個案審查。默克爾則不置可否。主持人們緊追不放,問道:為什麼現在不説明。默克爾就此回答説,必須採取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做法,在需要依據國際法做出決定的個案和在德居留期有限的個案--在案件中佔大多數--之間要有所區分,而眼下,該輪到的是第一組人群。她強調,政治要求區別對待。

  國際議題成重點

  在此之後,辯論轉入國際議題:土耳其、朝鮮、美國總統特朗普。舒爾茨要求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採取“強硬態度”。默克爾予以反駁。她問道:什麼是強硬態度?她從務實政治的角度指出,“德國不能簡單地中斷同土耳其斷絕所有外交關係,而應保持對話”。她強調,不能使這一議題成為選戰議題,相互競賽,看誰更強硬。在中斷與土耳其的入盟談判這一問題上,兩人原則上立場一致。不過,默克爾和舒爾茨都不願意廢止歐盟與土耳其之間的難民協議。

  談及如何與特朗普打交道,舒爾茨指出,特朗普是一個無原則的推特寫手;默克爾則依然強調,應保持絕對話關係,因為,作為美國總統,他畢竟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打擊伊斯蘭鬥爭的夥伴,而在朝鮮問題上,更事關“戰爭或和平”!

  挑戰者引默克爾出洞

  隨後是國內議題- 柴油醜聞、養老金、社會公正和國內安全。舒爾茨繼續採取攻勢:什麼不會考慮70歲退休制?

  此情此景有如上屆電視辯論,舒爾茨指出,默克爾曾拒絕實施小轎車高速公路收費制,但後來還是實施了,因為,聯盟黨內有人要求在德國實施年齡更高的退休制。這時,人們感覺到,默克爾顯得有些窘迫。舒爾茨不依不饒,繼續刺道:小轎車高速公路收費制法案之所以能通過是靠了左翼黨的票數。

  那些聽上去無關緊要的表態中,兩人透露了各自的戰略:即使關乎汲取前車之鑒,默克爾總理在辯論中也注重解釋;舒爾茨則注重要言不煩,沾上些嘩眾取寵的色彩。在今年年初確定為社民黨首席候選人身份時,這一做法曾引發舒爾茨熱,但不久之後便蕩然無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96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