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金磚不褪色 未來更耀眼
2017-09-05 22:48:20 來源: 新華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47180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金磚不褪色 未來更耀眼

  辛識平

  一城春色半城花,萬頃波濤擁海來。9月的廈門面朝大海,擁抱“金磚”。隨著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成功舉辦,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中國聲音再次激蕩世界。

  五色薈萃,似鼓滿的風帆,也像旋轉的地球,會晤會標寓意深遠。正如船行海上,有時順風有時逆風,有時起有時落,金磚國家的發展也不可能一帆風順,難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風,經受這樣那樣的挑戰。這本是發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然而一些人看到金磚國家的增長出現起伏,就斷言“金磚失色、褪色”。偏見比無知離真理更遠。析事明理,才能正本清源。在廈門會晤的一係列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擺事實、講道理、明大勢、謀方略,既力懟“褪色論”等錯誤論調,更闡明金磚發展的巨大活力、金磚合作的光明前景,向國際社會傳遞出堅如磐石的中國信心。

  金磚行不行,事實來説明。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主席列舉一組數據:10年間,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此外,10年來,金磚五國經濟總量佔全球比重從12%上升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這些“含金量”十足的數據,充分説明金磚發展不僅造福五國人民,更惠及全球。經過十年磨礪,金磚國家已經成為引領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推動全球治理變革的生力軍,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世界因金磚合作而有所不同,人們因金磚合作而築就夢想。在鳳凰花盛開的廈門大學,“90後”俄羅斯留學生安娜規劃著在中國的職業生涯;在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巴西分校,200多個貧困家庭的孩子踏上“舞出我人生”夢想起點;在網購市場,中國電子産品、俄羅斯糖果、巴西“人字拖”、南非“百洛油”等受到“剁手黨”追捧……精彩的金磚故事還有很多,訴説著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事實面前,“金磚褪色”的説法是站不住腳的。“金磚”概念首創者吉姆·奧尼爾直言,金磚國家的全球GDP比重高于他此前的任何一種設想,金磚國家是一個成功的概念。

  如果説過去十年的歷程,已經初步顯現了金磚發展與合作的“金色效應”,那麼邁向未來,金磚成色將更足,金磚國家將會綻放更加閃耀的光芒。説到底,正如習主席指出的,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

  金磚發展的潛力不可限量。金磚國家已進入經濟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闖過這一關口,加強改革創新,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是為練好“內功”;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發揮各自優勢,是為借好“外力”。金磚五國內外兼修、握指成拳,激發各國增長潛力和30億人民創造力,將會開辟巨大的發展空間,續寫更精彩的發展傳奇。

  金磚合作的潛力無比深厚。2016年,金磚國家對外投資1970億美元,只有5.7%發生在五國之間。這一數字的背後,充滿著機遇與想像的空間。置身廈門會晤會場,你能真切感受到人們對合作的火熱期待:擺在新聞中心的五國投資指南被一搶而空,與會各國領導人紛紛當起“首席推銷員”,主動為投資者“劃重點”。為合作而來,為共贏而謀,廈門會晤通過了《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從經濟到人文,從政治安全合作到金磚機制建設,《廈門宣言》規劃了各領域務實合作的新藍圖,開啟了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廈門會晤期間,中方舉行了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金磚國家和埃及、墨西哥、泰國、塔吉克、幾內亞領導人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大計,發出了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發展合作的強烈信號。“金磚+”橫空出世,意味著互利共贏的朋友圈將越擴越大,也意味著金磚機制將更加開放、更富有創新活力,金磚國家必將與世界分享更多機遇,一起做大經濟發展的蛋糕。

  中國古人説,雖有智慧,不如乘勢;雖有镃基,不如待時。千百年來,在人類歷史舞臺上,只有順應時代潮流、符合發展大勢的力量,才能立得住、走得遠。金磚國家之所以發展壯大,從根本上説,是因為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是因為契合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共同呼聲,是因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的趨勢不可阻擋。這是發展大勢,也是人心大勢,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也不會因唱空、唱衰之聲而稍有改變。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著世界發展的未來”,歷史的劇本仍在書寫,金磚的未來發展必將作出有力的注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6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