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金磚+”帶動全球發展合作進入新境界
2017-09-05 20:03: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9月5日電 述評:“金磚+”帶動全球發展合作進入新境界

  新華社記者劉麗娜 謝鵬 閆珺岩

  9月3日至5日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成果豐碩。本次會晤提出的“金磚+”成為金磚合作機制的一個重要創新,拓展了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認知邊界,為深化南南合作、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注入強勁動力,受到各國與會人士的廣泛認同和讚譽。

  “金磚+”順應時勢,帶動全球發展合作升級。

  經濟是金磚合作的根基。“金磚+”代表的新型發展合作模式之所以備受世界矚目,首先源于金磚國家自身發展的成果。十年間,金磚五國經濟總量世界佔比從12%增加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提升到逾50%。而整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2016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則達到80%,是當之無愧的增長主引擎。

  整體有實力,更有先行人。中國無疑是牽引金磚合作向前發展的火車頭。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已經成為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的一座橋梁。在不少領域,中國已經領先全球,與會外國商界精英紛紛表示要向中國學習。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行長卡馬特説,從世界范圍看,中國在清潔能源和綠色經濟領域“正在領路”。印度工商聯合會執行會長達拉科蒂對新華社記者説:“我們要從中國學習經驗。”墨西哥前駐華大使雷伊—洛佩斯説,中國經濟成就有目共睹,中國榜樣力量顯而易見,中國提出“金磚+”堪稱創舉。

  進入新世紀以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中方舉辦的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發出了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發展合作的強烈信號。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認為,中國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意義重大。埃及總統塞西表示,金磚國家十年合作取得了輝煌成就,“金磚+”合作將豐富我們關于多維度發展的觀點。

  “金磚+”腳踏實地,啟迪全球發展合作實踐。

  這次會晤在貿易投資、金融合作、互聯互通等領域沉甸甸的成果清單讓世界看到金磚合作之實,含金量之高。

  新興市場國家是發展中國家中的領跑者。作為新興市場國家中的代表,金磚國家深化合作,其受益面不斷擴大,既有具體的合作項目,也包含發展經驗的交流與分享。

  在中國以及金磚合作的帶動下,全球發展合作中的“智慧流向”也發生了變化,已不再僅僅是從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由北向南”的流動,而且出現了越來越多“由南向南”,甚至“由南向北”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廈門會晤來自英、美、德、法等發達國家的工商代表眾多,遠超以往。許多世界500強企業精英明言他們前來參會不僅要“掘金”,還要“取經”。波音公司中國區總裁莊博潤就對新華社記者説:“我們來這裏的主要目的是學習。”

  作為本次會晤的主席國,中國將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項下提供5億美元援助,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挑戰。中方還將利用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等平臺,同各國加強發展經驗交流和能力建設合作,並在未來一年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4萬個來華培訓名額。中國還將加強與七十七國集團以及聯合國的合作。

  “金磚+”得道多助,光耀全球發展合作前景。

  習近平主席説,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于找準了合作之道。

  本次會晤為加強金磚夥伴關係、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規劃了新的藍圖,得到廣泛呼應。

  印度總理莫迪在會議期間説,穩定、可持續發展和繁榮是世界的共同追求,金磚國家領導力對推動變革至關重要。金磚國家加強在這些領域設置議程,將讓世界看到金磚合作又一個“黃金十年”。

  金磚國家在合作中互尊互助、攜手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之路。這樣的理念和風格贏得外國政要由衷稱讚。

  俄羅斯總統普京説:“重要的是,我們這個合作機制的活動,是建立在平等、尊重和顧及彼此的觀點與共識的原則之上。”巴西總統特梅爾説,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性前所未有,“中國一直是第一流的夥伴”。

  “金磚+”模式的開啟,正在把全球發展合作帶入一個新的境界。(參與採訪記者:王蕾、熊茂玲、陳恃雷、駱珺、何奕萍、孫浩、王申、梁霓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6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