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坦讚鐵路50年為非洲繁榮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2017-09-05 19:55: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齊中熙)50年前的今天(1967年的9月5日),中國、坦桑尼亞、讚比亞三國政府在北京簽訂了“關于修建坦桑尼亞-讚比亞鐵路的協定”,標誌著坦讚鐵路項目啟動。50年來,這條享有“自由之路”和“友誼之路”美譽鐵路累計運送貨物 3000多萬噸,運送旅客4000多萬人次,為非洲的繁榮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袁立5日表示,坦讚鐵路是迄今中國最大的援外成套項目之一,從勘探到竣工歷時8年。1968年4月,第一批援助坦讚鐵路的中國工程勘測隊乘坐“耀華”號遠洋客輪從廣州起航,1970年10月開工,1975年6月7日全線鋪通,同年10月23日全面建成並試運營。1976年7月14日正式移交給坦、讚兩國政府。

  坦讚鐵路全長1860.5公里。鐵路為單線半自動閉塞線路,跨越了東非大裂谷帶,沿途全線建橋梁320座,隧道22座,興建車站93個,建設房屋總面積37.6萬平方米。設計年運輸能力為200萬噸。

  袁立説,為了援建坦讚鐵路,原鐵道部援外辦公室從1968年開始代表中國政府全面組織、承建了坦讚鐵路的勘察、設計、施工、車輛供應、試運營、維護、技術援助等;後于1979年6月在鐵道部援外辦的基礎上成立了中國土木工程公司。至今,中土公司仍派出專家組,代表中國政府承擔著坦讚鐵路的經濟技術合作,提供技術指導與咨詢。目前,中土公司正在執行的是第16期技術合作項目。

  他表示,坦讚鐵路是中非友誼的一座豐碑。中土公司從坦讚鐵路中誕生,也把“坦讚鐵路精神”深深地印在了公司的文化中。近年來,由中土組織施工的安伊高鐵成為中國企業在海外組織承攬實施的第一個電氣化高速鐵路項目;亞吉鐵路成為第一條採用中國標準、全産業鏈“走出去”而建成的電氣化鐵路;尼日利亞沿海鐵路成為中國對外工程承包史上單體合同金額最大的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61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