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五國在廈門簽署海關合作戰略框架
2017-09-05 12:36: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9月5日電(記者韓潔、王成)中國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4日在廈門與金磚國家海關署長和代表共同簽署了《金磚國家海關合作戰略框架》。

  該合作文件是4日下午金磚國家領導人同工商理事會對話會後,在金磚五國領導人見證下簽署的。

  文件確定以“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作為金磚國家海關合作原則,並將貿易便利、安全與執法、新興事務、能力建設、多邊框架內的立場協調等領域列為日後合作重點,為未來金磚國家深化海關合作指明瞭方向。

  戰略框架明確,金磚國家海關在貿易便利方面,將推動世界貿易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實施等舉措;在安全與執法方面,將加強情報和資訊交流、開展聯合執法行動、深化風險管控合作等;在新興事務方面,將共同建立數字海關,實施《金磚國家單一窗口合作框架》等,此外還將在能力建設、國際組織機制內的立場協調等方面加強合作。

  戰略框架是2016年在印度果阿金磚國家海關署長會議上由中國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提議制定的,得到各方一致讚同。

  近年來中國海關主動參與金磚國家海關合作事務。2013年,在南非召開首屆金磚國家海關署長會議,達成中國海關倡議的《金磚國家海關署長會議成果文件》,正式確立了海關署長會議、工作組會議等金磚國家海關合作機制,決定在世界海關組織等多邊框架下,召開署級或工作層面會晤,就重大多邊問題交換看法。

  2016年,五國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印度果阿會晤期間簽署了《金磚國家海關合作委員會章程》,成為首個誕生于金磚國家最高合作機制的海關合作成果,並成立金磚國家海關合作委員會。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我國對其他金磚國家進出口額1.15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32.9%,高于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14.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5865.8億元,增長28.7%,進口5618.8億元,增長37.7%;貿易順差247億元,收窄48.5%。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0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