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談“金磚”:看中國企業如何點亮世界經濟?
2017-09-05 09:20: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9月4日電 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正在進行,宣告著下一個“金色十年”的開啟。

  備受矚目的工商界論壇成為金磚國家務實合作的一個風向標。10年來,中國企業攜手金磚國家企業,成為世界經濟不容忽視的一股力量。凝聚金磚智慧的廈門會晤將達成怎樣的成果?如何將企業發展融入金磚合作?如何在合作中共同“點亮”世界經濟?

  中國工商界名家有話説,世界在聆聽。

  關鍵詞:“貿易與投資”

  【許家印(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

  許家印表示,本屆金磚峰會的舉行,將為金磚國家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信心。

  中國企業應積極響應國家戰略號召,抓住這個巨大發展機遇,凝聚更多合作共識,促進更多務實合作,充分開拓金磚國家的市場空間,爭取在經貿領域開辟金磚第二個“金色十年”,為中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程維(滴滴出行CEO)】

  “今年1月,滴滴向巴西最大的移動出行服務商99投資,並與其簽訂戰略協議,向其輸出技術、運營等經驗。目前滴滴已經派工程師到當地,幫助其提升技術實力。”程維告訴記者,這是巴西歷史上最大的一筆互聯網領域投資。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巴西創業企業來到中國尋求投資。

  此次參加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對滴滴的“走出去”戰略有何啟發?程維表示,滴滴作為年輕的新經濟企業一直在思考怎麼“走出去”,“互尊互諒、平等相待、團結互助、開放包容、互惠互利”的金磚精神以及國家在外交戰略上的智慧,對企業“走出去”都具有啟迪作用。

  “互聯網時代,滴滴怎麼‘走出去’?不是打敗當地企業,而是讓技術、運營經驗‘走出去’,幫助當地培養互聯網+交通的企業,幫助當地的傳統行業提質升級。”程維表示。

  程維介紹説,共用經濟必須以一定的社會誠信體係為基礎。如何放心地讓陌生人上自己的車?滴滴通過提供大數據技術為99的服務升級保駕護航,最終實現“共贏”。

  關鍵詞:“金融合作與發展”

  【盧敏放(蒙牛集團CEO)】

  實體經濟是為中國經濟壓艙的一塊“金磚”,在中國加速實現全球融合的進程中,這塊“金磚”的含金量離不開與金融領域的密切合作。

  蒙牛集團CEO盧敏放説,金磚國家同時也是世界上重要的農業大國,對全球農業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和作用。相信,隨著“金磚+”的啟動,金磚地區的外延也將不斷拓展至其他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蒙牛也將借船出海。

  乳業擁有很長的産業鏈,産業鏈上下遊的資金管理決定著整個鏈條的健康可持續發展。過去幾年來,蒙牛有效地將金融、互聯網、畜牧業結合起來,讓好的金融機構和産品與海量的乳業上下遊供應商連接起來,撬動乳品産業最大的價值。未來,我們更希望用金融的力量來推動全球乳業更穩定、均衡、可持續的發展,創造更大價值。

  【陶以平(興業銀行行長)】

  對未來金磚和新興市場國家在國際金融體係中的作用,與中國工商界已經發生的變化是相一致的,就是日益從“輸入者”轉變為“輸出者”、從市場“參與者”轉變為市場“倡議者”、從規則“接受者”轉變為規則制定的“參與者”。

  興業銀行行長陶以平説,我國金融業在推動金磚國家及新興市場之間合作中重任在肩,通過不斷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確保中國經濟持續向好和成功轉型,使中國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通過加強金融監管和係統性金融風險防控確保國家金融安全穩定;通過加大金融改革開放力度,確保金融資源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實現更加合理優化的配置。

  這既是中國擔當的重要內容,也是中國經驗的重要內容,相信對其他金磚國家的金融業也有一定啟示。

  關鍵詞:“互聯互通”

  【孫丕恕(浪潮集團董事長)】

  互聯互通是全球一體化和發展數字經濟的必然要求,實現全世界的普遍繁榮就必須做到基礎設施和各類生産要素的互聯互通。這需要加強IT基礎設施建設,通過數據的互通將核心生産要素、優勢資源整合起來,用資訊係統的軟投資促使傳統基礎設施的硬投資高效運轉。

  孫丕恕説,可以預計,全球數字互聯互通的直接結果將是,在不久的未來産生兩個新形態——跨國數企和跨境數商。而由此蓬勃發展起來的數字經濟將成為聯接世界各國的重要紐帶和全球經濟復蘇的新引擎。

  同時,以資訊互聯互通促進文化融通、民心相通。不僅要實現物質(基礎設施)的硬聯通,還要實現文化、民心的軟聯通。

  【車尚輪(廈航黨委書記、董事長)】

  根據國際民航執行組織的測算,航空運輸對經濟貢獻率為GDP的8%。

  車尚輪説,航空運輸飛得快、飛行遠,跨洲、跨洋的人員往來還是以航空運輸為主。一個航空公司從成立到飛起來,相對于建設公路、鐵路和港口而言,建設的成本低、投入少、速度快,而且建設周期更短,在較短的時間裏就能實現兩地的互聯互通。

  金磚國家之間物理距離較遠,最便捷的聯通方式還是航空運輸。發展民航可以為金磚國家帶來新機遇、新市場、新産業,促進參與全球産業分工。(記者:王龍、宋玉萌、陶虹、黃鵬飛、邵琨、王志、魯暢、駱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0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