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響當當的世界大國”——社會各界點讚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
2017-09-03 19:56: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一個響當當的世界大國”——社會各界點讚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

  新華社記者

  “厲害了,我的國!”“心情澎湃,熱淚盈眶!”“被中國力量所深深震撼”“心裏覺得好暖,國之幸,民之幸”……

  2日晚,6集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在中央電視臺及各融媒體平臺首播完畢,而“大國外交”這一話題的熱度卻絲毫未減。截至3日晚,《大國外交》在微博平臺的話題閱讀量已超過5億,引發討論超過12.8萬。人們紛紛講述過去五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的輝煌成就給自己帶來的感動與自豪。

  祖國強大是人民之幸

  今天的中國吸引著世界的關注。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成為了一個響當當的世界大國。

  浙江大學寧波理工學院青年教師鄭毅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夢”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有著改革開放近40年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強盛國力作為支撐。“看到中國如今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堅定了我們在黨的領導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心和信心”。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朱鋒説,近年來,中國的國際地位、話語權等上升態勢明顯,建設性作用隨處可見,大國外交的能量十分充沛。

  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心,而“外交為民”始終是中國外交不變的宗旨。在捍衛我國核心和重大利益方面,中國表明瞭不容置疑的立場,築下堅如磐石的底線。

  專題片中披露,5年來,中國成功組織9次海外公民撤離行動,處理100多起中國公民境外遭綁架或襲擊案件,受理各類領事保護救助案件近30萬起。

  合肥市民熊宇表示,片中幾次迅速高效的撤僑行動令他感動。“強大的國家才有強大的能力保護遍布全球的國人,我為有如此強大的後盾感到驕傲!”

  合作共贏不斷拓展中國“朋友圈”

  合作共贏是近年來中國外交的關鍵詞,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正是合作共贏的典型例子。4年來,在各參與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逐漸從倡議變成行動,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和各方普遍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

  負責中歐武漢班列運營的漢歐國際物流公司總經理武光明説,“中歐武漢班列既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實踐者,也是大國外交的受益者。”

  看到專題片中亞吉鐵路建設者在海外投身鐵路建設事業的畫面,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國際事業部總工程師余興説,在海外建設中,他們十分注意招聘和培養當地的鐵路設計專業人員,一方面幫助當地解決就業崗位,另一方面也能推動中國標準走向海外,融合成為世界標準。“這也體現出我們大國外交和‘一帶一路’戰略中所倡導的共建、共用、共贏。”

  廈門市國稅局大企業和國際稅務管理處副處長孫隆英説,《大國外交》中表現的“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理念,正是當前經濟全球化的題中之意。“期待各國稅務部門加強稅收合作與交流,構建合理、公平、透明的國際稅收新秩序。”她説。

  “習式外交”魅力非凡,“中國暖男”打動人心

  一位充滿魅力的領導人,是一個國家閃亮的名片。

  2日晚播出的《大國外交》第六集《美美與共》全面展現習近平主席在國際舞臺上的領袖風范,首次揭秘那些對外交往中鮮為人知的真情故事,深度解碼元首外交的魅力所在。

  片中的很多細節打動人心。2015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給曾在華參加抗日戰爭的俄羅斯老戰士頒獎,看到老戰士拄著拐棍行走不便,習近平主席馬上快步向前説:“我過去,您別站起來了”;另一位耄耋老人則在接受勳章後,用顫巍巍的手捧起習近平主席的雙手印上輕輕一吻……

  “看到這兒我的眼眶一下子就濕潤了。”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係博士生周燕説。“這個吻是一位異國老兵對中國人民時隔70年仍然惦念他的發自內心的感激。中國領導人這種不忘故人的做法令人感動。”

  習近平主席對身邊工作人員的關心也讓網民高呼“溫暖”。片中,工作人員回憶,外事活動期間,中方翻譯坐在習主席身後沒法吃飯,習主席會將桌上的麵包、甜點直接端給翻譯,“你們先墊一墊。”

  “中國人叫厚道人,英國人叫紳士風度,現代年輕人稱為暖男。”網友“山榛溪苓”的一句評論引發了2萬多網友的點讚。

  眾多網友表示,“習式外交”的魅力不僅塑造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時代氣質,也拉近了中國與世界的距離,讓世界感受到了一個重情義、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國,這是大國情懷的最好體現。

  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嶄新華章——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貢獻中國智慧 彰顯世界擔當——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9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