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稱安倍讓日本人開始擁抱軍事力量:忘記二戰教訓了?
2017-08-31 07:40:0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和平主義充滿矛盾

  報道稱,隨著地區威脅日益嚴峻,安倍晉三已多次要求修改憲法,讓日本能夠擴大自己的軍事能力。雖然日本與美國的聯盟為日本提供了防禦,但安倍晉三及其支援者認為,日本需要靠自己的力量來做更多的事情。

  兩年前,在安倍晉三的推動下,日本通過了允許自衛隊參加海外作戰任務的安保法。日本政府還連續六年提出增加國防開支的預算案,防衛廳最近宣布將提出資金要求,以從美國購買名為“陸上宙斯盾”的彈道導彈防禦係統,該係統可在地球大氣層以上攔截飛行中的導彈。

  盡管日本公眾對威脅的焦慮日益增長,但由于日本是唯一經歷過核戰爭恐怖的國家,日本公民堅持該國放棄戰爭的憲法的態度一直沒有動搖過。

  分析人士説,公眾還沒有考慮過他們在國家安全名義下願意走多遠的問題。

  52歲的森忍和女兒一起開車,從200公里以外來到富士山,觀看這裏一年一度的戲劇般的軍事演習,森忍説她喜歡看演習,但希望這些炮火永遠不會真正派上用場。“我是在和平時代長大的,”她説。“所以我想讓下一代也享受和平。”

  有些分析人士説,日本的和平主義概念從來都包含著矛盾。

  “那是假和平主義,從來都是這樣,”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上校、日本戰略研究會研究員格蘭特·紐斯漢姆説。“憲法中的和平主義條款是以日本不面臨威脅為前提的。”

  報道稱,的確,和平主義條款自從被寫入憲法的那個時刻起就一直具有靈活性,歷史學家約翰·杜瓦稱其“籠罩在含糊之中”。

  雖然自由派人士繼續反對日本加強軍事力量,但一些分析人士説,年輕人不了解向軍國主義傾斜的危險。

  “我覺得,有一整代人除了擁抱和平主義外,基本上沒有做好工作,”向年輕人解釋和平主義為什麼重要,在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從事現代日本文化研究的教授薩彬·弗律赫斯圖克説,她是《玩弄戰爭:日本現代軍國主義悖論與兒童》一書的作者。

  “它在日本是變成了黑盒子的那些東西之一,”弗律赫斯圖克提到日本的和平主義時説,“人們只知道,‘我們一直就有這個東西,事情本來就是這樣。’”

  報道稱,反對軍事行動組織“為了未來的公眾”23歲學生領袖中山美紀説,人們已經忘記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教訓。“他們不會想像未來的戰爭可能是真的,”中山美紀説。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93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