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辛識平:“習式外交”的魅力從何而來

2017年08月31日 18:58:5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題:“習式外交”的魅力從何而來

  辛識平

  一把柬埔寨王室珍藏的西哈努克太皇生前坐過的椅子,只為一位親如家人的貴賓再次啟用;一扇通向俄羅斯國防部和作戰指揮中心的大門,首次向一位外國元首敞開;一本論述治國理政的著作以21個語種、642萬冊發行量,覆蓋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

  這是正在熱播的大型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講述的幾個故事。故事的主角,正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年來,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心,習近平主席的外交行動、外交風格備受矚目,被國際媒體稱為“習式外交”。在國際舞臺上,無論是高大上的元首會晤,還是來到普通民眾中間,習主席所到之處,總能掀起一陣陣“魅力旋風”。“習式外交”的魅力從何而來?弄清這個問題,可以更深入地感受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更深刻地理解當代中國。

  “習式外交”的魅力,在于以理服人的影響力。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習近平主席始終心繫人類前途命運,不斷破解“世界怎麼了、人類怎麼辦”的時代課題。他以和平、發展、治理三大赤字指明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時代方向,以開放胸襟邀請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以巨大魄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平發展之理,合作共贏之道,務實擔當之策,在“習式外交”中體現得淋漓盡致,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種順應時代潮流的“大國范兒”,為紛紜復雜的世界帶來希望,為難題纏身的各國注入信心,讓中國聲音響徹寰宇,在各國人民心中引起廣泛共鳴。

  “習式外交”的魅力,在于以誠待人的吸引力。“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這是一份莊嚴的承諾,也是習主席一以貫之的交友之道。2013年,習近平主席訪問拉美。不論是只有幾萬人口的小國,還是有1億多人口的大國,習主席都同樣以誠相待,生動詮釋了中國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外交原則。拉美多國領導人紛紛表示:同中國交往,就是有很強的舒適感和親近感。真誠相交、平等待人的“大國范兒”在“習式外交”中不勝枚舉,為習主席贏得了真摯友誼,也讓世界感受到中國外交的氣度與溫度。

  “習式外交”的魅力,在于以心相交的感染力。在哥斯達黎加,習主席與咖啡種植農戶回憶務農經歷;在俄羅斯,他主動上前為腿腳不便的援華老兵頒發獎章;在澳大利亞,他履行多年諾言看望已故老友家人;在美國,他來到位于塔科馬市最貧窮居民區的林肯中學,欣然接受師生們贈送的1號橄欖球球衣。“以心相交者,成其久遠。”這種心心相印的“親民范兒”,一路傳遞著善意與溫暖,收獲了各國人民的好感與信任。

  “習式外交”的魅力,在于以文化人的感召力。腹有詩書氣自華。穿行在國際舞臺上,習近平主席運用文明的力量,架起溝通中外的橋梁。身著中式禮服出席荷蘭國宴,以和平、可親、文明的“獅子”比喻當代中國,善用古今中外的經典名句闡述觀點,向G20杭州峰會外賓介紹“人間天堂”的人文歷史,將中醫針灸銅人贈予世界衛生組織……習主席從容優雅的“文化范兒”,彰顯了中國領導人開闊的文化視野、深厚的文化積淀和堅定的文化自信,也讓世人醉心於中華文化之美,領略到文明互鑒之妙。

  敬重你,才會敬重你的國——一個充滿魅力的領導人,不僅是一個國家閃亮的名片,也是一個民族彌足珍貴的軟實力。

  曾幾何時,周恩來總理的外交風採,讓昔日敵人也深深折服于他的人格魅力;鄧小平親吻美國小學生、頭戴牛仔帽的場景,改變了一代美國人對中國的刻板印象。今天,世界通過“習式外交”,認識了一個為夢想而奮鬥的中國,感受到一個重情義、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國,感知著一個海納百川、與世偕行的中國。“習式外交”的魅力,深刻塑造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時代氣質,也極大拉近了中國與世界的距離。

  《大國外交》熱播之際,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也進入倒計時,中國主場外交再次站在世界的聚光燈下。海天遼闊,風勁帆滿,人們期待“習式外交”在廈門這座海上花園城市書寫新的魅力故事,與各國共同駛向夢想的遠方……

獨家圖片大長卷:習近平主席的全球足跡

六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

  六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新華通訊社、中央電視臺聯合制作,全景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恢宏歷程,于8月28日晚八點起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播出,同時在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各新媒體平臺播出,敬請收看。>>

特稿:理論先進 大道同行 天下擔當——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三大特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準確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中國發展營造了和平的國際環境和良好的周邊環境。成就卓著的中國外交實踐,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致力于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辛識平:“習式外交”的魅力從何而來
5年來,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心,習近平主席的外交行動、外交風格備受矚目,被國際媒體稱為“習式外交”。在國際舞臺上,無論是高大上的元首會晤,還是來到普通民眾中間,習主席所到之處,總能掀起一陣陣“魅力旋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58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