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哈維”颶風折射氣候變化之憂
2017-08-31 12:46: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017年8月29日,美國得克薩斯州,颶風“哈維”重創得州,災民疏散工作持續。***_***HOUSTON, TX - AUGUST 29:  Rescue workers and volunteers help residents make their way out of a flooded neighborhood after it was inundated with rain water following Hurricane Harvey on August 29, 2017 in Houston, Texas. Harvey, which made landfall north of Corpus Christi August 25, has dumped nearly 50 inches of rain in and around areas Houston.  (Photo by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當地時間2017年8月29日,美國得克薩斯州,颶風“哈維”重創得州,災民疏散工作持續。美國國家氣象局29日説,颶風“哈維”在過去幾天給南部得克薩斯州的一處地點帶來約1250毫米降雨,創下單一熱帶氣旋在美國除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外48個州所造成的最大降水紀錄。此前的這一紀錄為約1219毫米。四級颶風“哈維”是56年來得克薩斯州遭遇的最強風暴,25日晚登陸該州沿海地區後,導致得州南部大片地區變成澤國,當地政府部門稱已有至少11人在“哈維”引發的災害或事故中死亡,近6000人主動前往或被營救至臨時避難所。

  新華社華盛頓8月30日電  新聞分析:“哈維”颶風折射氣候變化之憂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楊士龍 李銘

  四級颶風“哈維”近日橫掃美國得克薩斯州南部地區,全美第四大城市休斯敦在連日暴雨中淪為澤國。專家表示,無論“哈維”是否由氣候變化引發,隨著全球繼續變暖,一定會有更多、威力更強的“哈維”來襲。

  “哈維”于25日晚登陸得州沿海地區,是56年來侵襲該州的最強風暴,其中休斯敦南部溫丁路一帶降雨于29日達到約1250毫米,創下美國本土降雨歷史最高記錄。電視鏡頭中,大批房屋被淹沒在水中,民眾被困在車頂或房頂等待救援。30日,短暫退回墨西哥灣上空的“哈維”再度在得州東南沿海地區登陸,並向東北方向移動,侵襲得州東部和相鄰的路易斯安那州。

  隨著“哈維”持續肆虐,全球變暖對颶風之類極端天氣事件的影響已成為美國輿論關注的焦點。

  “‘哈維’應該是對特朗普的一個警告:氣候變化是一個全球威脅,”美國《洛杉磯時報》的社論標題寫道,並在正文中強調,“‘哈維’的可怕影響凸顯忽視氣候變化的愚蠢。”

  《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説:“氣候科學已反覆表明,全球變暖正在增加極端降雨和風暴潮引起洪水的概率。拒絕承認這一點,會損害我們為應對未來極端天氣做準備的能力,危及美國人的生命財産安全。”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在推特上轉發了該機構去年12月發表的一篇問答文章:“10多年來,科學家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在一些地方,全球變暖加劇多類極端天氣發生的可能性或強度。熱浪?是的。強降雨?是的。更頻繁的洪水?是的。”

  但特朗普政府卻認為,科學家們正試圖把這一天災“政治化”,以反對曾把氣候變化稱為騙局的特朗普。特朗普政府上臺伊始便把氣候變化項目形容為“浪費錢”,後來幹脆退出了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兩周前,特朗普又做了一件讓許多科學家惱火的事,他簽署一份行政令,廢棄了奧巴馬政府時期有關基礎設施建設應考慮氣候變化影響的規定。

  那麼,專家們到底持什麼觀點呢?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極端氣候研究員安德魯·金通過電子郵件告訴新華社記者:“氣候變化對‘哈維’有多大影響很難用數字形容,但它絕對加重了洪災影響。減少這類事件未來的破壞程度,絕對可被視為遵循《巴黎協定》以及讓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2攝氏度內的動力。”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水文與大氣科學係的傑弗裏·克格爾博士説:“就像任何獨立的天氣事件一樣,我們能否把‘哈維’歸咎于全球變暖還要打個問號,但很有可能的是,更多的‘哈維’乃至比‘哈維’威力更強的風暴正在路上。此類風爆發生的頻率增加是全球氣候變化的結果。”

  英國雷丁大學氣候專家理查德·艾倫教授在媒體上説:“我們不能説氣候變化‘導致’颶風‘哈維’,但這場風暴的嚴重程度及相關破壞由于人類活動而加劇,尤其是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人類活動,這導致海洋及其上空大氣變暖,從而給這場風暴注入更多濕度,促使強降雨進一步加強。”

  在得州,當地人也加入了爭論。一名叫馬克·古斯曼的特朗普支援者告訴新華社記者,二氧化碳排放“絕對幹擾了環境”,“我們絕對留下了一個大的印記”。但他感覺這個問題被誇大了,“我覺得全球變暖不像很多人所説的那樣嚴重”。

  一名叫卡羅琳的女性持不同看法:“我1980年搬到得州奧斯汀居住,那時通常到9月份就開始感覺涼快了,但現在9月還是跟7、8月一樣熱,我們也沒有多少冬天了,所以這絕對是因為全球變暖。我認為退出《巴黎協定》是特朗普做出的許多壞決定中的第一個。”

  另一名叫阿貝蓋爾·琳賽的當地環境工作者則批評退出《巴黎協定》是個“愚蠢”的決定。

  “從這場颶風中,你一定能看到氣候變化,”琳賽説,“颶風很可怕,但我認為這是唯一一種方式,能讓人們意識到氣候變化是真實的。他們切身感受到它的影響,所以我希望這能帶來一些好的結果。”

   

   新聞分析:颶風“哈維”重創美國石油産業

   專家説颶風“哈維”過後衛生安全風險激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7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