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國外交》第三集 帶你看中國走近世界舞臺中心
2017-08-31 02:22:18 來源: 新華國際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必然既造福中華民族,又造福全人類,才能穩居道義制高點。面對國際力量對比的深刻變化和日益突出的全球性問題,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成為大勢所趨。中國應如何推動全球治理體係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行?

  《大國外交》第三集名為《中流擊水》,講述中國以更加開闊的視野和積極有為的姿態投身世界事務,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均衡的全球治理體係,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心。

  全球化時代,國際問題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中國要走和平發展之路,離不開有利的國際環境。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致力于同各國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用和平。

  無論是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還是在伊朗核問題等熱點問題上探索中國特色的解決之道,或是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任務,進而同各國合力應對恐怖主義、網絡安全、公共衛生、難民等全球性挑戰,中國在政治與安全治理方面絕不缺席,彰顯大國責任感。

  追求和平是為了更好地發展,而唯有發展,才能消除衝突的根源。中國積極引領全球經濟治理,成功舉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北京會議,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成功舉辦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有力推動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

  今年年初,習近平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推動經濟全球化向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宣示中國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承諾,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描繪了藍圖、提振了信心。中國理念逐步成為國際共識。

  為民族復興盡責、為人類進步擔當,始終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出發點。面對全球氣候變暖等威脅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巨大挑戰,中國為推動達成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發揮重要作用,用實際行動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心繫天下的中國理念,連通起人類的夢想,撥動著世界的心弦。

  立己達人、兼善天下,一直是新中國外交的優良傳統。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有代表性的新興市場國家,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中國外交順應時代潮流,勇于擔當、銳意進取,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和一致讚賞,將中國國際地位、國際話語權、國際影響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大國外交》第一集 讓你讀懂中國外交的“大門道”

  《大國外交》第二集 看中國如何擴大“朋友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57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