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國外交》第一集:大道之行
2017-08-28 22:0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字幕】2012年11月15日 中國北京 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同中外記者見面

  【解説詞】

  歷史將銘記這一天: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當選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黨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首次亮相。聚光燈下的中國,牽動著世界目光。而此時的中國,又面臨一個怎樣的世界?

  這是一個日新月異的世界: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新科技興起令人目不暇接,經貿大繁榮、金融大流通、人文大交流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世界日益成為“地球村”。

  這是一個風雲激蕩的世界:國際體係和國際秩序正經歷深度調整,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成為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謀求和平、實現發展的任務更加復雜艱巨,需要更多國家協力推動、攜手前行。

  身處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中國,這個擁有13多億人口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已經進入實現民族復興的關鍵階段,正成為影響世界、塑造未來的重要力量,但她的發展也面臨諸多挑戰,需要更加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中國將如何抉擇、作何貢獻?中國將與他國怎樣相處,又將致力于推動建設一個怎樣的世界呢?

  【字幕】2012年11月29日 中國北京 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參觀《復興之路》展覽

  【字幕】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 中國北京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

  【解説詞】

  世事紛繁多元應,縱橫當有淩雲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思考並洞察人類前途命運、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在外交領域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中國外交銳意進取、攻堅克難,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字幕】2013年12月31日 中國北京 2014年新年賀詞

  【同期】習近平

  宇宙浩瀚,星漢燦爛。

  70多億人共同生活在我們這個星球上,應該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同發展。

  中國人民追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祝願各國人民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

  【解説詞】

  倣佛一把鑰匙,中國夢為世界感知當代中國開啟了一扇大門。讓中國夢與世界夢交相輝映,在謀求本國發展的同時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習近平為中國夢賦予了世界意義。

  5年來,這樣的聲音,一次次在世界舞臺上回響。

  【字幕】2013年3月23日 俄羅斯莫斯科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

  【同期】習近平

  各國應該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字幕】2015年9月3日 中國北京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

  【同期】習近平

  為了和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字幕】2017年1月18日 聯合國日內瓦總部 “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

  【同期】習近平

  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

  【字幕】2017年5月15日 中國北京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

  【同期】習近平

  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地造福于各國人民。

  【解説詞】

  這是中國之中國,也是世界之中國。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這是習近平為當代中國標注的歷史新方位,也是新時期中國外交的基準坐標。

  【同期】外交部長 王毅

  經過幾十年的快速發展,中國當然已經是一個響當當的世界大國,但同時我們又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更重要的是,我們還是一個堅持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大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大國外交,要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

  【解説詞】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了新形勢下對外工作的戰略目標和重大使命,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國自信,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藍圖,深化以發展全球夥伴關係為目標的全方位外交布局,確立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的對外開放新格局,展現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創新全球治理理念和實踐,科學回答了什麼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如何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等重大問題,形成了一個內涵豐富、思想深邃、係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係。在頂層設計的引領下,波瀾壯闊的外交實踐,由此鋪陳開來。

  【解説詞】

  世界上很少會有如此繁忙的元首專機。

  5年來,習近平就是乘坐這架專機,完成28次出訪,飛行裏程約57萬公里,累計時長193天,足跡遍及五大洲、56個國家以及主要國際和區域組織。

  這位堅定、親和、睿智的中國領導人,讓世界得以接近中國、讀懂中國,更加深切體會到一個大國邁向復興的夢想與執著、兼濟天下的智慧與擔當。

  這條縱橫寰宇的外交軌跡,穿越世界風雲變幻,編織遍布全球的“朋友圈”,實現了對大國、周邊和發展中國傢夥伴關係的全覆蓋。

  【解説詞】

  積極運籌大國關係,攜手共促世界和平發展。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邁向更高水準;推動新時期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共同建設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攜手打造金磚國家新的“金色十年”。

  【解説詞】

  秉持“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讓周邊命運共同體理念落地生根。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站上更高起點,正式啟動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重新啟動中日韓合作;與南亞國家合作顯著增強;同中亞國家實現戰略夥伴關係全覆蓋;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發展進入新階段。

  【解説詞】

  同發展中國家守望相助,共同進步。提出“真、實、親、誠”的對非工作方針和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確立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新定位;共同打造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同阿拉伯國家致力于構建戰略合作關係;同太平洋建交島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實現同發展中國家整體合作機制全覆蓋。

  【字幕】2016年7月1日 中國北京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

  【同期】習近平

  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解説詞】

  隨著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變化和全球性問題日益突出,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成為大勢所趨。習近平高度重視全球治理問題,一年內兩度就此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為我國深入參與全球治理作出頂層設計和行動規劃。

  理念決定方向,思想決定行動。5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留下無數精彩瞬間。

  難忘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燕山腳下鴻雁展翅,引領亞太區域合作飛向遼闊天空。

  難忘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錢塘江上勇立潮頭,推動G20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取得一係列開創性、引領性、機制性成果。

  難忘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掌聲如潮。習近平倡導經濟全球化向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難忘“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全球盛會應者雲集。開放的中國為聯動發展凝聚合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智慧。

  【短視頻】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的一天

  【解説詞】

  這是習近平繁忙的一天,也是中國外交砥礪前行的縮影。5年來,習近平向世界全面闡述中國的安全觀、發展觀、全球治理觀等思想理念,積極引導國際治理體係變革。中國推動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促進國際經濟治理體係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經世致用的中國方案,極大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與感召力,世界從未如此渴望聽到中國聲音,如此期盼從中國智慧中找到答案。

  【字幕】2016年7月1日 中國北京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

  【同期】習近平

  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解説詞】

  這正義凜然、擲地有聲的中國聲音,令無數人為之振奮。堅決維護國家利益,捍衛世界和平,是一個世界大國堅如磐石的意志和決心,也是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使命和追求。

  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胸襟。在釣魚島問題上堅持原則,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對所謂南海仲裁案堅決回擊,維護了南海局勢總體穩定;踐行“外交為民”宗旨,從葉門、尼泊爾、南蘇丹等國成功撤回受困同胞……在涉及核心利益問題上敢于亮劍、勇于擔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的鮮明特點。

  世界並不太平,和平需要守護。在2015年“9·3”勝利日閱兵式上發出時代強音:

  【同期】習近平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解説詞】

  面對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發揮彌合分歧、勸和促談的建設性作用。中國用實際行動表明,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字幕】2013年9月7日 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 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

  【同期】習近平

  這是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

  【解説詞】

  2013年,習近平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重大倡議。

  【解説詞】

  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成為各方合作共贏、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中國確立了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的對外開放新格局。“一帶一路”源自中國,但屬于世界。

  【解説詞】

  一個重情講義的人,必能為眾人所愛戴;一個心懷天下的人,必將得到世界尊重。5年來,習近平所到之處,無不掀起一陣魅力旋風,許多往訪國用最高規格甚至超高規格接待這位中國貴賓。

  【同期】外交部部長助理 秦剛

  德國人以精準聞名。當習主席抵達機場、步出專機機艙的那一刻,德方的戰機恰好掠過機場的上空,向習主席致意。

  值得一提的是,默克爾總理的丈夫紹爾先生平時很少在公眾場合露面,但是習主席兩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紹爾教授都陪同出席有關的活動。

  【解説詞】

  一次次破例破格的安排,展現著世界對中國領導人的尊重。因為習近平的到來,柬埔寨王宮外廣場首次擺放外國領導人的巨幅畫像。俄羅斯國防部和作戰指揮中心首次向外國元首打開大門。英國王室用皇家馬車迎請習近平夫婦進入白金漢宮。法國打破常規在榮軍院舉行盛大歡迎儀式。

  【同期】外交部部長助理 秦剛

  禮賓是政治的體現,也是國與國關係的晴雨表。各國給予習主席的高規格特殊禮遇,是對中國大國地位的高度認可和對習主席大國領袖風范的崇高敬佩。作為中國人,每看到這些場景,從中都能深切感受到我們國家發展昌盛帶來的榮耀,對我們的國家,對中華民族的榮譽感和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

  【解説詞】

  歷史關口,時代潮頭,中國理念正引發世界前所未有的共鳴。正是在這樣的共鳴中,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譜寫出具有空前引領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新篇章。

  究竟是什麼鑄造了今天的中國?這是中國在對外交往中收到的最多問詢。而在國際交往中旗幟鮮明地宣介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發展道路和價值理念,是中國外交的重要使命,是中國外交對提升國家軟實力的重要實踐。

  【解説詞】

  兩年多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以21個語種、642萬冊發行量覆蓋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著作之一。

  【同期】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局長 張福海

  洪森首相當時帶了5個副首相,還有將近20位正部長,還有很多的副部長,一共800多人出席這樣的一個首發儀式,而且他直接在他的“臉書”上直播這樣的一個首發式的過程。

  【解説詞】

  從東方到西方,從發展中國家到發達國家,從各國領導人到各界民眾,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好評如潮,將其視為經典。

  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期間,法國前總理拉法蘭特意請習近平在自己仔細研讀過的那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上簽了名。

  【同期】法國前總理 讓-皮埃爾·拉法蘭

  對我來説,這本書確實指明瞭創新、進步和現代化的方向。

  【解説詞】

  阿爾布勞,因研究經濟全球化理論而享譽國際。如今,在他的書桌上,總是放著一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同期】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 馬丁·阿爾布勞

  習主席更加公開地向世界展示著中國形象。

  【解説詞】

  在阿爾布勞看來,習近平不僅著眼于分享中國成功經驗,更為全球化理論作出重要貢獻。

  【同期】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 馬丁·阿爾布勞

  在這裏,我想讀一小段。他説……

  【同期】習近平

  當今世界,人類生活在不同文化、種族、膚色、宗教和不同社會制度所組成的世界裏,各國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解説詞】

  作為中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與160多個國家6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交往合作中,黨際交流也為治國理政經驗分享搭建了橋梁。

  【同期】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 宋濤

  越來越多的政黨、政要希望了解中國共産黨如何領導中國實現快速發展並取得巨大成就的經驗,找到破解自身發展難題和全球性挑戰的“鑰匙”。

  【同期】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最高委員會主席 鮑裏斯·格雷茲洛夫

  這些經驗涉及中國政府組織、執行、立法、執法等部門的工作,以及幹部培養等等,這是我們應該借鑒的。

  【同期】阿根廷共和國方案黨主席 斯齊亞沃尼

  我對中國所取得的進步印象深刻,對中國的政治體制印象深刻,對中國人民的力量和朝氣印象深刻,他們正引領世界許多國家發展。

  【解説詞】

  合作共贏、共謀發展的中國理念,正在全球范圍收獲越來越多的共鳴,産生越來越強的凝聚力。

  【字幕】2017年1月18日 聯合國日內瓦總部 “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

  【同期】習近平

  中國發展得益于國際社會,中國也為全球發展作出了貢獻。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自身發展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

  【解説詞】

  從亞洲到歐洲,從非洲到大洋洲、美洲,中國領導人走到哪裏,都積極推動“中國制造”與世界的聯通。

  近5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30%左右,中國創造惠及世界,對外投資顯著躍升,消費市場不斷擴大,國際合作日益深化。

  未來5年,中國還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中國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中國將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解説詞】

  從國與國的相交,到人與人的往來,中國也與世界共同講述著一個又一個生動鮮活的共贏故事。

  “一起走,才能贏”,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在對外互利合作中實踐著這樣的發展信條,也深深徵服了越來越多外國合作夥伴。

  【同期】肯尼亞廣告商 姆瓦萊

  當他們成長時,他們握住了我的手,現在我們的雙手緊握在一起。

  【解説詞】

  姆瓦萊是肯尼亞知名廣告商。8年前,他背著包在內羅畢街頭髮廣告時,認識了同樣背著包推銷手機的王翀。當時,王翀剛被傳音公司派到肯尼亞開拓新市場。兩雙手握在一起,兩家企業的命運也從此交織在一起。

  如今,這個中國品牌已經佔據非洲約三分之一的手機市場,特殊設計保證深色皮膚可以拍出理想自拍照,深受非洲消費者喜愛。而姆瓦萊的公司也躋身肯尼亞廣告行業前十,業務已經拓展到其他非洲國家。

  過去一年,姆瓦萊花了80萬美元在中國網站購買設備和材料,如今工廠裏90%的設備都是中國制造。

  【同期】肯尼亞廣告商 姆瓦萊

  我們共同成長了,傳音現在發展到這個高度了,我的公司也是,所以我認為這是一種雙贏。

  【解説詞】

  分享發展經驗,以自身發展帶動更多發展,也是中國與世界攜手共贏的應有之義。

  【字幕】2015年9月26日 紐約聯合國總部 中國和聯合國共同舉辦南南合作圓桌會

  【同期】習近平

  中國將設立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

  【解説詞】

  一年之後,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迎來了第一屆學生,他們來自27個國家,原本在各自國家擔任政府要職,這次來華,是為了探尋中國發展奇跡的奧秘。

  【同期】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院長 林毅夫

  在一年當中他們學習都非常認真,非常想去了解中國的成功能給他們國家帶來哪些啟發。

  【同期】烏克蘭經濟發展與貿易部司長 葉琳娜·巴爾別科娃

  “摸著石頭過河”。在第一學期,幾乎每個教授在每門課中,都給我們講過這種漸進的方法。

  【同期】埃塞俄比亞總理辦公室副主任 德斯塔·特斯法

  要先試點,再全面推開,這是非常有用的經驗。

  【解説詞】

  在引領中國外交的新實踐中,習近平也總是身體力行推動人文交流與合作。

  【字幕】2015年12月4日 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致辭

  【同期】習近平

  中方將為非洲1萬個村落實施收看衛星電視項目。

  【字幕】坦桑尼亞永博

  【解説詞】

  永博,坦桑尼亞的一個小村落。姆蓋尼一家生活貧苦,全家人的夢想就是有一天能在自己家裏看上電視。但在當地,數字電視費用高昂,是富人才能享有的奢侈品。

  今天,她的夢想實現了。一家中國企業為她家接通了數字電視信號。以後她每個月只需付很少的錢,就能收看到20多個本地和國際頻道。

  【同期】永博村村民 謝邁尼·姆蓋尼

  我想(通過電視)知道其他國家的情況,他們是如何生活的,和我們有什麼區別。

  【解説詞】

  通過電視熒屏,非洲觀眾可以了解當今世界,包括一個與世界日益交融的中國。

  【字幕】2013年3月25日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 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演講

  【同期】習近平

  中國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在坦桑尼亞熱播,這也使坦桑尼亞觀眾了解到中國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

  【解説詞】

  這些中國影視作品,讓外國觀眾直觀地了解到一個真實、多元的中國,常常成為中國領導人手中的“文化國禮”。

  【字幕】2014年7月19日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 共和國莊園參觀

  【同期】習近平

  這是我們中國的一些電影、電視片,送給孩子們。這些光碟翻譯成西班牙文了,你們可以看一看,了解了解中國。下一次見到你呢,希望我們能用中文來交流。

  【同期】共和國莊園農場主 莫內塔

  (你)告訴習主席,我下次就可以和您用中文對話啦!

  【解説詞】

  尚和合、求大同,中華文化正展現出越來越強的感召力,也是中國外交厚積薄發的力量之源。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這位深愛中華文化的領導人,正是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最佳“文化代言人”。

  【字幕】2014年3月29日 德國柏林 同德國漢學家、孔子學院師生代表座談

  【同期】德國漢學家代表

  當代的中國活力四射,有時候超出我們的理解。

  【同期】習近平

  我作為國家主席,有一些老前輩就跟我講,作為中國的領導人要幹什麼呢,就是不要把中國五千年的文明文化搞丟了,還應該在你們手裏傳承下去。

  有一些國家的政治家們滔滔不絕,我就問了一句話。我説,請問你去過中國幾次?他説,很遺憾,我一次也沒去過。我説,請問你還去過亞洲的什麼國家?(他説)很遺憾我現在亞洲都沒有到過。我説,我非常佩服你的這種自信心,我對于我沒有去過的地方,我是不敢發表意見,因為我不了解它。

  由于難以簡單地概括中國,這也正是中國文化的魅力所在。

  【解説詞】

  中國也搭建起更多平臺,邀請世界各地漢學家來華交流。自2013年起,通過“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和“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60多個國家、300多名漢學家走進當代中國,深入了解中國。荷蘭姑娘棵小曼就是其中一員。

  【同期】荷蘭青年漢學家 棵小曼

  現在漢學家越來越多,因為我覺得世界上每一個國家的人,現在都明白,中國在世界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字幕】荷蘭阿姆斯特丹

  【解説詞】

  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小曼創辦了一個網站,名叫“微博上有什麼”,專門關注中國的熱點話題,現在月均點擊量已超過20萬。

  【同期】荷蘭青年漢學家 棵小曼

  我真的希望我可以成為一個西方人了解中國文化的窗口。

  【解説詞】

  “中國熱”所引發的共鳴,不分地域、跨越年齡。

  中國館、“感知中國”等文化項目,讓中華文化從唐人街真正走進萬千民心,比以往更自信、更親和、更富生命力。

  “歡樂春節”“四海同春”等文化活動,讓春節成為各國民眾廣泛參與的節日,為世界了解並愛上中華文化打開了一扇窗。文化紐帶,將中國與世界的命運聯繫得更加緊密。

  【同期】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雷斯

  新年快樂!

  【同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 博科娃

  新年快樂!

  【同期】英國首相 特雷莎·梅

  新年快樂!

  【同期】新西蘭總理 英格利希

  恭喜發財!

  【同期】澳大利亞總理 特恩布爾

  雞年大吉!

  【字幕】2014年3月27日 法國巴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

  【同期】習近平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的動力。

  【解説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人民置于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也是中國外交的“初心”。

  帶著對和平與發展的渴望,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國與世界的紐帶從未如此緊密,而人民之間的交往也是國家關係發展的基礎。

  從童話世界舍夫沙萬,到浪漫之都卡薩布蘭卡,從“紅色之城”馬拉喀什,到千年古城非斯,曾經簽證難辦的“北非花園”摩洛哥,如今處處可見中國遊客的身影。

  【同期】中國遊客

  中國人。

  【同期】摩洛哥小販

  你好!隨便看看!

  【同期】中國遊客

  多少錢?

  【同期】摩洛哥小販

  35。

  【解説詞】

  人們或許想不到,這是中國領導人親自促成的外交成果。2016年5月11日,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字幕】2016年5月11日 中國北京 同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舉行會談

  【同期】習近平

  福建的泉州市在十四世紀的時候是中摩交往的一個先驅。那裏是貴國大旅行家伊本·白圖泰在中國的第一站。

  【解説詞】

  習近平提到的伊本·白圖泰是中世紀旅行家,曾周遊世界並到訪中國。他的遊記向當時的人們描繪了中國這個“神秘”的東方大國。

  【解説詞】

  習近平的一席話拉近了兩個國家的距離。這次會談不僅增進了相互了解,更促成了十幾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其中就包括簽證便利化和旅遊合作。

  【解説詞】

  5年來,習近平遍訪世界,不斷拉近中國與世界的距離。他曾幽默地表示,每次用這麼多時間出訪很“奢侈”,但很有必要。

  【字幕】2014年11月17日 澳大利亞堪培拉 澳大利亞聯邦議會演講

  【同期】時任澳大利亞總理 阿博特

  議長女士,主席先生,今天是有歷史意義且值得紀念的一天。事實上,這位中國領導人在我們國家去過的地方,比大多數澳大利亞人還要多。

  【同期】習近平

  這是我第五次踏上這片古老而又充滿活力的澳洲大陸。明天我將去塔斯馬尼亞州,這樣我將走遍澳大利亞所有的州,我對澳大利亞的認知就可以更加的豐富全面。不知道有沒有發一個證書給我。

  【解説詞】

  雖然每一次出訪時間都很緊張,但習近平還是願意擠出時間走訪更多地方、安排更多會見、參加更多活動,這使得他的日程安排常常要精確到分鐘。

  【同期】外交部翻譯 周宇

  他確實經常吃不上飯。有一次完全沒有時間吃晚飯。主席的警衛員趁著從一場雙邊(活動)到另一場雙邊(活動),就塞了一盒餅幹給我,説你待會到車上讓主席吃幾塊墊補一下,別太餓著了。

  【解説詞】

  行程再緊張,工作再繁忙,習近平也高度重視中外人員往來便利的工作。

  【同期】外交部黨委書記 張業遂

  2013年以來,習總書記就這個問題親自做外國領導人工作達96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應該説大大便利了中國公民走出國門。

  【解説詞】

  中國公民享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截至2017年7月,已有131個國家與我國締結各類互免簽證協定,中國公民持普通因私護照可以免簽或落地簽前往64個國家和地區。

  一本中國護照,能助你走向世界,也要護你平安回家。

  24小時暢通的“12308”熱線,在意大利景區聯合巡邏的中國警察,一項又一項保護工作越來越細致周到,讓老百姓出行心裏越來越踏實。而越是危急關頭,身在海外的中國公民越能切身感受到,祖國就在身邊。

  【字幕】葉門

  【解説詞】

  2015年年初,葉門安全局勢突然惡化,戰火迅速蔓延。600多名中國公民受困葉門。撤離,刻不容緩。

  習近平果斷命令,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即刻前往撤僑!這是我國第一次動用軍艦來執行撤僑的任務。

  【解説詞】

  2015年3月26日,撤僑工作全面展開,正在執行護航任務的三艘中國軍艦駛向葉門亞丁港。

  【同期】中國駐葉門大使 田琦

  我們今天特別安排,緊急撤離葉門。

  【解説詞】

  3月29日,第一批122名受困同胞平安抵達亞丁港,見到了接他們回家的中國軍艦。

  【同期】獲救中國公民 鄧令令

  當時就覺得,我們真的是回家,確實是有希望的。

  【同期】獲救中國公民

  共産黨萬歲!祖國萬歲!

  【解説詞】

  同一天,第一批受困同胞搭乘臨沂艦抵達吉布地,隨後迅速經埃塞俄比亞飛回北京。9天內,629名受困同胞被全部安全撤離。

  據國際移民組織統計,當時約16000多人受困葉門,38個國家和地區請求協助撤離本國公民。戰火紛飛中,中國政府也向他們伸出援手。

  中國軍艦先後撤離了來自巴基斯坦、印度、埃塞俄比亞、埃及、新加坡、意大利、英國、比利時等15個國家的279名外國公民。

  在“中國方舟”上,人們親如一家,共渡難關。

  【同期】獲救斯裏蘭卡公民

  感謝中國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相信這也是在場所有人的感覺。

  【解説詞】

  中國的這次撤離行動贏得了世界各國的高度讚揚,也受到了各國媒體的高度關注。

  【字幕】葉門危機:中國從亞丁港撤離本國同胞和外國公民。——英國廣播公司

  【字幕】中國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從葉門撤離外國公民。——路透社

  【字幕】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增強,中國正更多地參與人道主義救援工作。——英國《每日郵報》

  【解説詞】

  5年來,中國成功組織9次海外公民撤離行動,處理100多起中國公民在境外遭遇綁架或襲擊案件,受理各類領事保護救助案件近30萬起。無論身在何處,只要背靠祖國,就會心中有底。這是一個踐行“外交為民”的大國帶給自己公民的自豪與自信。

  【字幕】2016年12月31日 中國北京 2017年新年賀詞

  【同期】習近平

  中國人歷來主張“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

  【解説詞】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將繼續做國際形勢的穩定錨,世界增長的發動機,和平發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動力。

  【同期】外交部長 王毅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5年來,中國外交開拓進取,砥礪前行,成功地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中國,正在以一種與傳統大國不同的方式,更加自信、更加開放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心,在為自身發展營造有利外部環境的同時,也在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人類的繁榮與進步作出越來越重要的貢獻。

  【解説詞】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有決心也有能力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有決心也有能力與世界各國一道,開創繁榮美好的未來!

  天下為公,人間正道!

  【同期】中外民眾

  我們的祖國是一個負責任、敢擔當的大國!

  大家加油,一起努力!

  中國真棒!

  中國,你好!

  國家好,我們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5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