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旅美高齡大熊貓“添添”慶生記
2017-08-28 18:21: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7日電 通訊:旅美高齡大熊貓“添添”慶生記

  新華社記者孫丁 胡友松 郭一娜

  旅居華盛頓美國國家動物園的大熊貓“貝貝”剛過完兩周歲生日沒幾天,它的爸爸“添添”27日迎來了20歲生日。動物園當天為“添添”準備了大大的生日蛋糕祝壽,吸引了眾多遊客。

  據介紹,大熊貓的1歲相當于人類的3.75歲,因此,20周歲的“添添”早已進入“古稀之年”。

  許多大熊貓“粉絲”27日一早就守候在熊貓館周圍。當地人吉姆是最早抵達大熊貓館的遊客。他告訴新華社記者,2005年退休後他就開始關注大熊貓,並且加入了大熊貓攝影協會,之後每逢大熊貓生日他就會過來。今天特意起了個大早,因為20“大壽”對于“添添”來説可是個大日子。

  “添添”和雌性大熊貓“美香”2001年初從中國四川省抵達華盛頓時引起全美轟動,甚至力壓當時新當選的美國總統小布希夫婦,被評為“華盛頓最受歡迎的夫婦”。

  在長達17年的旅美生涯中,“添添”和“美香”通過人工授精方式先後孕育了兒子“泰山”、女兒“寶寶”和小兒子“貝貝”。按照中美雙方的協議,“泰山”和“寶寶”分別于2010年和今年初返回中國。

  “貝貝”生性頑皮淘氣,身材壯實,討人喜愛,許多常年關注它們一家的熊貓愛好者都説,“貝貝”太像爸爸“添添”了,簡直是一個模子裏刻出來的。大熊貓館工作人員拉裏·霍華德告訴記者,這對大熊貓父子在性格和身材上都很相像。“添添”小時候也是虎頭虎腦、充滿活力和好奇心,而且胃口同樣好。

  曾在大熊貓館志願服務40年的安傑拉·韋塞爾回憶説,“添添”小時候很愛嬉鬧,雖然長大後穩重了很多,但他總是要從坡上翻滾下來,喜歡在雪地裏打滾。即使20歲了,還像是那個讓人忍俊不禁的“小胖墩兒”。

  大熊貓館按慣例為“壽星”準備了熊貓們最愛吃的“冰凍蛋糕”。不過與其説是蛋糕,不如説是一個大個兒的水果棒冰。據飼養員介紹,這塊重約40磅的“蛋糕”實際上是以蘋果汁和水為主料的冰坨,周圍點綴著梨、香蕉、紅薯、胡蘿蔔和葉子餅幹。一塊印有阿拉伯數字“20”的冰凍圓餅豎立在“蛋糕”的底座上。

  為了讓更多人能看到“添添”享用“生日蛋糕”,熊貓館方面把“蛋糕”放到了視線更為開闊的院子內,飼養員還特意在“蛋糕”表面刷上了一層蜂蜜。稍後露面的“添添”直奔“主題”,嘴爪並用地享用起來。可能是為了吃起來方便,“添添”幹脆把冰凍圓餅從底座上拍掉,機靈調皮的舉動引得遊客哈哈大笑。

  最近剛從佐治亞州搬到附近的傑裏米·米勒看到這一幕,馬上想起自己13歲時第一次看到大熊貓的情景。米勒説,他當年見到的是“玲玲”和“興興”,它們是中國贈送給美國的首對大熊貓。“我當時就站在這裏看著它們,倣佛被某種魔力所吸引。祖母告訴我該回家了,被我直接拒絕。”

  據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的統計數據,人工飼養大熊貓的平均壽命為30歲,而野生大熊貓的平均壽命一般在14歲至20歲之間。

  米勒説:“對于西方人來説,大熊貓既神秘又神奇,充滿樂趣。視覺上讓人很享受、很愉悅,很難用言語去描繪。”米勒當日第一次和妻子、女兒一同來看大熊貓,他希望自己對熊貓的熱愛能夠在家庭中傳承下去。

  雖然20歲對于大熊貓來説已經算得上是高齡了,不過據動物園方面介紹,“添添”目前很健康,定期接受檢查和治療。“添添”在“古稀之年”依舊能保持這樣的健康狀態,離不開飼養人員的悉心照料及中美兩國大熊貓研究機構的良好協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旅馬大熊貓寶寶慶祝2歲生日 挂樹上秀技(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8月23日,馬來西亞吉隆坡,旅馬熊貓寶寶“暖暖”慶祝2歲生日,和媽媽“靚靚”一起享用竹子蛋糕。(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8月23日,馬來西亞吉隆坡,旅馬熊貓寶寶“暖暖”慶祝2歲生日,和媽媽“靚靚”一起享用竹子蛋糕。
    2017-08-24 07:29:46
  • 旅德熊貓在柏林動物園活動 萌態百出令人忍俊不禁(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8月21日,德國柏林,旅德大熊貓“夢夢”在柏林動物園中爬樹、翻滾、端坐,萌態百出令人忍俊不禁。(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8月21日,德國柏林,旅德大熊貓“夢夢”在柏林動物園中爬樹、翻滾、端坐,萌態百出令人忍俊不禁。
    2017-08-22 07:20:54
  • 旅法大熊貓“歡歡”誕下雙胞胎 其中一幼崽死亡
    法國中部聖艾尼昂市的博瓦勒野生動物園4日宣布,生活在該園的中國大熊貓“歡歡”4日晚間産下雙胞胎,其中一只幼崽在出生不久後死亡,另一只狀態良好。
    2017-08-05 07:33: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現溶洞公路 車輛在鐘乳石下穿行
    湖南現溶洞公路 車輛在鐘乳石下穿行
    【全運會·花絮】七夕節棒球比賽現場求婚
    【全運會·花絮】七夕節棒球比賽現場求婚
    “人”字開筆 入學啟蒙
    “人”字開筆 入學啟蒙
    七夕節告別單身
    七夕節告別單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557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