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抹詩意的美——文人眼中的廈門
2017-08-28 11:16: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28日電 題:那抹詩意的美——文人眼中的廈門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鼓浪嶼、鳳凰花、廈門大學……位于東南沿海的廈門風景優美、風物怡人,連續四年被評為“全國文明城市”。

  在文人眼中,廈門又是怎樣的呢?我們採擷了三位生于斯、長于斯和邂逅者的訪談。

  既有人間煙火,也有詩和遠方

  人物名片:李秋沅,作家,第九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獲得者。

  人物講述:廈門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她不咄咄逼人,不珠光寶氣,不是那種在舞臺燈光之下盛裝的城市。她很樸實,是那種能給你帶來溫情、帶來內心平靜的地方。她有著人間煙火的溫度,也有著詩和遠方的脫俗氣質。

  廈門人的血脈裏流淌著先民在與風浪和大海搏擊中留下的印記,個性剛毅隱忍、百折不撓。近代東西方文化的交融碰撞,相容共通,又給這個地方的人們帶來寬廣的胸懷、開闊的視野。

  人物感言:廈門是我生長的地方,從未離開,也舍不得離開。我是一名寫作者,故鄉的一草一木,故鄉人的哀愁與喜樂,無不牽引著我的情感和創作激情。廈門,已深深融入我的生命底色中。

  在這裏感知和追求美好的事物

  人物名片:鮑鵬山,上海開放大學教授,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人物講述:廈門是一個詩意的地方。很多時候,想到廈門,我都會想:廈門人,應該與別處不一樣,他們是超脫人間煙火的,是在藍天、碧海、沙灘、詩歌、鋼琴和浩浩天風中徜徉著那人間天堂的日子。

  在廈門這樣美麗的地方,人是透明的,輕靈的。廈門的詩人舒婷就是明麗而詩性,即便是哀怨,那哀怨也如同被海邊的陽光穿徹過,顯得明艷通透。看她的名字,就給人一種舒展而輕麗的感覺。

  人物感言:對于美好事物的敏銳感知和追求,是廈門這個城市獨有的文化特徵,因為這,讓我們幾乎忘記了這個世界還有陰影和醜陋的存在。

  廈門很美,她的美麗舉世聞名

  人物名片:易中天,學者,廈門大學教授。

  人物講述:中國以島為市的城市並不太多,最有名的也就是香港和廈門。香港有名是因為它的繁華,廈門有名則是因為它的美麗。更讓許多外地人感到高興的是,廈門的窗口行業大多有著溫和的態度和良好的服務。所有這些,無疑都源自廈門人的愛美之心。

  廈門人是愛美的,因為他們生活在一個“海上花園”之中。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其心靈自然會變得美麗起來。不管有多少風雲變幻,鼓浪嶼琴聲依舊,廈門島濤聲依舊。這都是因為島城廈門實在是太美麗、太溫馨。

  人物感言:廈門島很美很美。廈門島的美麗舉世聞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夕節告別單身
    七夕節告別單身
    旅美大熊貓“添添”慶祝20歲生日
    旅美大熊貓“添添”慶祝20歲生日
    漁港之晨 風雲變幻
    漁港之晨 風雲變幻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1554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