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棋局》係列高端訪談第三期——周邊外交:新方略 新氣象
2017-08-27 11:5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歷史和現實告訴中國,周邊治,則能共用太平;周邊亂,則難獨善其身。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周邊外交取得了歷史性進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世界發展大勢和中國根本利益,倡議打造命運共同體、繪制“一帶一路”藍圖、構建亞洲新安全觀、主導創設亞投行,謀劃大周邊外交頂層設計,在尋求周邊各國共同發展的同時,穩步拓展中國海外利益,為中國贏得更多發展空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有利的國際環境。

  劉洪(特約主持人 新華社《環球》副總編輯):大家好,我是劉洪。這裏是國家行政學院和新華網共同策劃的係列高端訪談“大棋局”。周邊是中國和平發展的立足點,也是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的示范區。過去一年,中國周邊外交可謂波瀾壯闊、精彩紛呈。“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好朋友、好夥伴、好鄰居越來越多,這是中國之幸;一個肩負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使命的中國,也是鄰國之幸。本期的主題是“周邊外交的新方略和新氣象”。我們請來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邀研究員、中國前駐伊朗、阿聯酋、荷蘭大使華黎明先生,國家行政學院國際事務與中國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于軍教授。

  【嘉賓介紹】

  華黎明,現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邀研究員、中國聯合國協會常務理事。1939年生,上海人,資深外交官,中東問題專家。1963年入外交部工作,曾擔任周恩來、劉少奇和鄧小平等國家領導人的波斯語翻譯。1988年起歷任外交部西亞北非司副司長,中國駐伊朗、阿聯酋、荷蘭大使兼中國常駐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代表。

  于軍,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國家行政學院國際事務與中國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國家戰略研究中心學術委員。1963年生,河南人。全球治理、中國海外利益研究領域著名專家。專著《中國的海外利益》是國內外第一部以海外利益為主題的理論著作,開辟了國家戰略研究的新領域。

  係列高端訪談《大棋局》第三期:《周邊外交:新方略 新氣象》。嘉賓由左到右依次為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于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邀研究員、中國聯合國協會常務理事華黎明和特約主持人劉洪。新華網發

  劉洪:華大使,您好;于教授,您好。我們先來看“一帶”上的重要節點巴基斯坦。2016年11月,巴基斯坦由中方運營的瓜達爾港正式啟動。來自我國新疆喀什的貨物,從這裏轉運到中東和非洲。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孫衛東表示,“這標誌著一個轉折”。怎麼理解這個“轉折”?

  華黎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邀研究員、中國前駐伊朗、阿聯酋、荷蘭大使):中國的地緣政治環境在大國裏面是比較差的,東部面臨太平洋,西部是整個歐亞大陸,我們有14個陸上鄰國。中國的出海通道自古華山一條路,就是馬六甲海峽,中國怎麼破這個局?我想瓜達爾港的建設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是一個很重要的戰略部署。有了瓜達爾港和中巴通道之後,來自波斯灣、印度洋,甚至是亞丁灣、蘇伊士運河的貨物和油氣資源,就不一定通過馬六甲海峽轉運到中國,可以經過瓜達爾港,直接通過中巴經濟走廊運到中國喀什。因此,將來中國西部的喀什可能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物流城市。

  劉洪:于教授,您既是外交官,也是國際政治學者,在這方面,您的看法是?

  于軍(國家行政學院國際事務與中國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剛才華大使已從地緣政治的角度談了他的看法,道路是能改變地緣政治和經濟大趨勢的。從新疆喀什出發,沿著巴基斯坦整個西部線路一直下來,這條道路打通後,對整個“一帶一路”建設是一個重大突破和轉折。因此,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旗艦項目。

  劉洪:我們再把目光轉向“一路”。“一路”上有一個重要節點馬來西亞。2016年10月,由中國電建總承包的馬來西亞馬六甲皇京深水港深水補給碼頭奠基儀式在馬六甲舉行。輿論認為皇京港項目是對中國海上絲綢之路這盤大棋落下的一顆重要棋子。

  華黎明:確實如此,中國通向外部海洋的通道就馬六甲海峽一條路,剛才講到瓜達爾港給中國多了一個戰略選擇,實際上皇京港的建設也給馬六甲海峽本身這個通道又增加了一個選擇。因為長期以來,馬六甲海峽的通道停靠點就是新加坡一個地方,沒有別的選擇。但是現在皇京港在新加坡的西北邊,馬來西亞叫這個地方為馬六甲Gateway,就是出口的意思。皇京港的項目,是中國和馬來西亞攜手合作打造的,有深水港、補給港,還建造了兩個人工島。它不僅是一個港口,將來很可能是一個集散中心,甚至由集散中心、貨運中心變成一個金融中心。

  于軍:主持人這個問題非常好。剛才提到了瓜達爾港,現在是皇京港,這兩個問題都和港口有關。實際上,皇京港不光是深水碼頭的問題,它是配套的,有産業園區、旅遊園區。這就是中國目前和周邊國家合作當中非常清晰的一條發展線路,一種整體發展思路。你提到港口,我眼前突然浮現出一幅圖,2016年和港口有關的,中國周邊有幾個重要的事情。

  把這些港口串到一起,實際就是海上的貿易通道、交往的通道;而海上通道要做好,除了要有很強大的自衛力量、和平力量、保護力量之外,一定要有港口做支撐。沒有港口做支撐的海上通道是不存在的,如果沒有海上的通道,“一帶一路”就是不完善的。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些港口建設是重大的突破。

  劉洪但也有很多人認為這裏存在一些風險,包括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是我們非常友好的鄰邦,但是它確實有一些不穩定因素,尤其恐怖襲擊經常發生,怎樣防范這種風險給“一帶一路”的推進帶來的影響?

  華黎明:穿過巴基斯坦全境,還要經過克什米爾到中國喀什,這一路確實存在著風險,但是巴基斯坦政府在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他們建立了一支一萬人的部隊保衛瓜達爾港。隨著中巴經濟走廊和瓜達爾港的發展,中巴雙方都會對沿線安全形勢加大投入,使安全形勢會在雙方的努力下逐步得以改善。

  劉洪:于教授怎麼看這種風險?

  于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本身是立足于發展的,如果把這個走廊建設得好,港口運營得好,周邊各種工業園區、基礎設施都建立以後,這一區域的經濟、社會水準會提高很多,一些問題會隨著發展本身得以解決。當然,對于一些迫在眉睫的安全威脅因素,中巴雙方包括地區國家都在積極應對。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3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