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做中國和馬達加斯加文化交流的使者
2017-08-27 14:10: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那那利佛8月27日電 通訊:做中國和馬達加斯加文化交流的使者

  新華社記者文浩

  “分別總是在8月,回憶是思念的愁。深秋畢業那壺酒,憂傷著我心頭。”一曲熟悉的《成都》,配以馬達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學孔子學院師生自己改編的詞,唱響了屬于他們的畢業典禮。

  25日,塔那那利佛大學孔子學院舉行2017屆本科畢業典禮。49名畢業生經過3年漢語學習,通過一係列考核之後,即將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作為孔子學院的畢業生、中馬友好的使者,希望你們不忘初心,學以致用,努力為建設發展馬達加斯加、推動中馬友好互利共贏合作做出自己的貢獻,”中國駐馬達加斯加大使楊小茸在畢業典禮上寄語畢業生。

  從2008年成立至今,塔那那利佛大學孔子學院已經培養了260余名本科畢業生。學習漢語使他們有緣相聚,而他們在畢業之後也在不同的崗位上促進著中馬兩國的文化交流。

  2015年的畢業生安斌對自己當年報考孔院仍然印象深刻。“當時媽媽建議我學習中文,因為她覺得在馬達加斯加有很多中國人,中國的影響力很大,學習中文有很好的出路。”

  安斌認為在孔子學院的3年學習收獲很大。“老師不僅教我中文,也帶我了解中國文化。我在孔院跟著老師學習京劇,我的表演還獲得過孔子學院網絡春晚的第一名,這更加激勵我一定要學好中文。”

  對于另一名孔院畢業生安以軒來説,在進入孔院之前,對中國的了解只停留在中國電影層面。“我和中國的緣分是從16歲開始的,當時正流行成龍的電影,使我非常迷戀中國文化。我真正想學習漢語的原因很特別,因為我覺得漢語是世界上最難的語言之一,而我喜歡挑戰有難度的事情。”

  中馬文化交流由來已久。“從20世紀70年代到現在,中國政府已經為數百名馬達加斯加學生頒發獎學金,他們中許多人現在身居要職,並致力于加強中馬兩國和人民的友誼,”馬高等教育和科研部秘書長拉利喬納·克裏斯蒂安在典禮上致辭説。

  “這49名漢語專業的學生從塔那那利佛大學孔子學院走向社會,有些人將會赴中國繼續深造,有些人將從事漢語教師、中文導遊、中文翻譯等職業,相信他們將會在兩國各種文化交流活動中有精彩的表現,”孔院中方院長陳莉娟對記者説。

  安斌和安以軒畢業後都曾獲得孔院的獎學金,赴中國江西師范大學深造。如今,學成歸國的他們分別在中國駐馬達加斯加大使館及塔那那利佛大學孔子學院工作。

  “讓馬達加斯加人了解中國,讓中國人了解馬達加斯加。”這是孔院畢業生對自己未來角色的美好期盼。正如孔院教師代表計春磊在畢業典禮上的致辭一樣,作為兩國文化交流的民間使者,他們將在今後的生活中面對來自社會的各種考驗。“有挑戰、有壓力、有誘惑,甚至還有復雜棘手的文化衝突,你們要學會辨別,煉就從逆境中堅強成長的勇氣,”她説。

  作為2017屆唯一的優秀畢業生,聽了師哥師姐的介紹後,美麗對于自己即將前往中國深造一事興奮不已。她説:“今年我很榮幸獲得去中國留學的機會。到了中國,在學習好我的專業知識後,我會繼續學習中國舞蹈,尤其是不同民族的舞蹈。我想通過舞蹈來吸引更多的馬國人去了解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利比裏亞總統盛讚孔子學院師生的文藝表演
    蒙羅維亞消息:利比裏亞大學孔子學院師生27日在首都蒙羅維亞政府辦公大樓建設開工典禮上進行了精彩的文藝表演,受到利比裏亞總統瑟利夫高度讚揚。
    2017-04-28 18:53:59
  • 通訊:孔子學院走進巴西外交部
    新華社記者張啟暢 張武岳  在巴西外交部的一間教室裏,漢語老師羅德裏戈·費雷拉在黑板上寫下漢語成語“剛柔並濟”後,對在座的學生們説:“這就是我們今天要講的第一個詞語。
    2017-05-04 15:45:13
  • 尼泊爾孔子學院和中資企業共建人才培育基地
    尼泊爾加德滿都大學孔子學院和在尼中資企業協會18日在加德滿都舉行儀式,正式建立“中資企業人才培育基地”。
    2017-05-18 20:24: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鷺島尋“白鷺”
    鷺島尋“白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49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