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走進泊靠亞丁灣的和平方舟
2017-08-26 20:07: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布地市8月26日電 通訊:走進泊靠亞丁灣的和平方舟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江山

  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自23日停泊在亞丁灣沿岸國家吉布地以來,每天為當地民眾提供免費醫療服務,讓吉布地人感受到來自遙遠中國的真摯情誼。

  走進和平方舟醫院船一層,便可看到慕名而來的當地患者排起長長的隊伍,等待挂號就診。

  今年42歲的穆罕默德在吉布地老港口工作,身材肥胖的他擔心自己患有糖尿病,這次來到醫院船,希望中國醫生能為他做一下身體檢查。在接受了血壓測量、心電圖、B超以及血液化驗後,他得知自己只是體重超標,並無糖尿病。這讓他懸著的心放了下來。

  “吉布地醫療條件落後,需要中國醫院船的到來,”穆罕默德笑著説,“近5年來,中國對吉布地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幫助,這些我們都看得到。我非常喜歡中國人。”

  在牙科門診接受診治的穆薩患牙疼5個多月,但因當地高昂的牙醫費用,讓他無力治療,痛苦不堪。在和平方舟醫院船上,是中國醫生的治療,去除了穆薩的牙痛。對此,穆薩感激地説:“沒有中國醫生的到來,我不知還要忍受多久的牙痛折磨。”

  為穆薩診治的護士陳晨,來自海南三亞一家部隊醫院。她告訴記者,醫院船上的牙科最忙碌,每天要接診60多人。由于牙科要使用牙鑽,病人口中産生的飛沫極易引發感染,因此,牙科醫護人員也是高危人群。

  “可看到每天有那麼多病人排著長隊,等待診治,雖有危險,又很疲勞,自己還是感到非常光榮。”陳晨説。

  醫院船上的中國醫護人員,不僅為吉布地人提供免費醫療,當地的華僑華人也是他們的服務對象。

  王進是當地一家中資企業的員工,來吉布地工作4年了,飽受胃痛困擾的他踏上和平方舟醫院船就醫。能夠享受到來自祖國的醫生所提供的免費醫療服務,這讓王進倍感親切。

  早在2013年,王進就在中國駐吉布地大使館看到了和平方舟醫院船的模型,並了解到和平方舟醫院船7年前就曾到訪過吉布地。“真沒想到,今天竟然如此近距離接觸和平方舟。看到祖國親人,很溫暖、很親切。”王進感動地説。

  過去5年間,和平方舟醫院船先後到訪亞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共計29個國家和地區,為當地民眾提供12萬人次的免費醫療和人道主義服務。船上115名醫護人員,主要來自海軍軍醫大學、海軍總醫院等21家醫療衛生單位。

  和平方舟醫院船計劃在吉布地停靠9天。過去幾天裏,每當工作結束時,都已傍晚時分。夜幕中,遙望這艘長178米、擁有300個床位、8間手術室的醫院船,彩旗展招、燈光璀璨。

  不久,這艘以和平方舟命名的醫院船又將前往塞拉利昂、加彭、坦桑尼亞等國,繼續完成光榮的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鷺島尋“白鷺”
    鷺島尋“白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54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