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泰國前總理英拉:生活在他信的影子下,究竟是幸還是不幸
2017-08-26 17:39: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8月26日電 (天下人物)泰國前總理英拉:生活在他信的影子下,究竟是幸還是不幸

  新華社記者楊舟

  8月25日,全泰國的目光再次聚集在前總理英拉·西那瓦身上。人們都在等待,泰國最高法院就她執政期間在大米收購政策執行過程中涉嫌瀆職和縱容貪污一案會作出怎樣的判決。

  然而人們等到的不是最後的判決,而是對英拉的逮捕令。泰國最高法院宣布,英拉稱自己因耳水不平衡造成頭暈,希望延後宣判。法院認為英拉意欲“逃案”,因此對她發出逮捕令。本案的宣判也被延至9月27日。

  而不少媒體更是紛紛報道,其實英拉已經離開泰國,到了阿聯酋迪拜。從擔任總理,到接受審判,再到流亡海外,英拉似乎正在重復哥哥他信的人生。

  收購大米不後悔,真情流露還是作秀

  今年7月,泰國最高法院宣布結束長達兩年的聽證期,決定于8月25日對英拉的大米收購案作出判決。8月1日在最高法院作結案陳詞時,面對9位大法官,英拉抽泣著説:“作為一名出生在外府的普通女人,我了解農民的疾苦。要扶助農民,這就有了大米收購政策。當時農民收入增加,他們的子弟可以繼續上學。我想我此生為了農民推出這一政策,是非常值得驕傲的事。”

  “我沒做錯!”穿著一身黑色衣服的英拉堅定地説。

  大米收購政策是英拉任總理期間推出的一項惠民政策。在2011年舉行的泰國大選中,英拉領導代表平民階層的為泰黨贏得選舉。競選期間,英拉向選民承諾了一係列惠民政策,其中就包括上調大米收購價格。執政後,英拉兌現承諾,將大米收購價提高至每噸1.5萬泰銖(約合455美元),比原來的收購價增加了大約50%。

  泰國城鄉差距很大,首都曼谷是一個國際化大都市,而作為糧食産地的北部和東北部則是大片農村,發展相對落後。英拉政府推出的大米收購政策使這些地區農民得到實惠,因此當地民眾也成為英拉的主要支援者。

  但這項政策卻遭到了當時的反對黨民主黨的強烈批評。民主黨認為,大米收購政策在執行中充斥著腐敗。

  2013年下半年,泰國因特赦法案問題爆發政治危機,反對派組織大規模示威集會要求英拉下臺。最終,泰國憲法法院于2014年5月以濫用職權、違反憲法為由解除了英拉的總理職務。

  英拉去職後,因大米收購政策受到追究。2015年2月,泰國總檢察長辦公室正式向最高法院提起針對英拉的刑事訴訟,認為她在大米收購政策執行中違反刑法和反貪污法,造成糧食囤積與國家損失。長達兩年的聽證庭審就此拉開帷幕。

  在這期間,英拉一直否認指控,稱自己“是無辜的,會堅持到底”。同時,她仍經常走訪泰國北部和東北部地區,並與支援者互動。

  2016年11月,為幫助受米價大跌影響的農民賣米,英拉自己出錢到泰國東北部收購大米,然後拿到曼谷街頭以相對低廉的價格出售。她的支援者們紛紛搶購並高呼:“英拉,我們的真總理!”坐在皮卡車上賣米的英拉則雙手合十表示感謝。

  雖然不再擔任總理,英拉在泰國民眾,特別是在東北地區民眾中仍有較大影響力。支援者甚至為她創作了歌曲《越拼越美麗》,用東北部地區獨特的音樂旋律唱出他們對英拉的喜愛。當然,英拉的反對者也在社交媒體上諷刺她作秀。

  因哥哥而從政,成也他信,敗也他信

  《越拼越美麗》中有一句歌詞,“英拉,他信總理的妹妹,如同天地注定,她也要當總理”。正如這句歌詞所説,英拉的從政與哥哥他資訊息相關。

  他信可以説是泰國政界最具爭議的人物之一,深深影響著泰國最近十幾年來的政局。

  2001年,他信和他創建的泰愛泰黨在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他信隨後出任總理。上臺後,他進行一係列改革,成功帶領泰國走出金融危機。

  他信在位期間推出了一些照顧底層民眾的政策,贏得了這部分人的支援。在2005年的大選中,他信連任成功,成為泰國自1932年實行君主立憲以來第一位真正做滿4年任期的民選總理,也是第一位成功連任的民選總理。

  然而這種“大好氣象”在2006年突然生變。當年1月,他信在國會推動修改《泰國電信法》,將原有法律條文中外國法人可在泰國電信企業中佔有股份的上限從30%提升至49%。而就在幾天後,他信家族將名下企業、泰國最大綜合電信運營商西那瓦集團48%的股份出售給新加坡淡馬錫集團,交易額達738億泰銖(約合22.2億美元)。

  此事被反對派指責為濫用職權,並引發了持續的抗議示威。2006年9月,他信政府被軍方政變推翻。2007年,泰國憲法法院判決泰愛泰黨在大選中舞弊違憲,責令其解散。而他信本人則長期流亡海外。

  盡管他信已經不在泰國,但他的影子卻時時留在泰國政治中。2011年5月,作為泰愛泰黨繼承者的為泰黨提名此前並未從政的英拉為總理候選人。顯然,他信妹妹這一身份是英拉獲得提名的一個重要原因。

  英拉在競選中表現十分積極,接連不斷的拉票活動佔滿了她的日程。同年7月,為泰黨贏得大選,英拉隨後出任總理,成為泰國第一位女總理。

  然而,作為他信勢力的代表,成為總理的英拉沒能逃脫與他信相似的命運。2013年11月,泰國國會下議院通過由為泰黨提出的特赦法草案。這份法案使他信等政治案嫌疑人可以得到赦免,因此遭到在野黨民主黨和其他反他信力量的強烈反對。泰國政界的派係之爭再次被點燃,時間倣佛又回到了2006年。最終,事情的結局也與2006年相似,軍方發動政變推翻了為泰黨政府。

  2016年7月,為了給他信慶祝生日,英拉專門錄制了自己演唱的泰國歌曲《你的歌》的視頻並發布在社交媒體上。英拉唱道:“因為你,我此生才能超越自己的夢想;因為你,我此生才在人生路上遇到光芒。”然而對哥哥的崇拜似乎也預示著與哥哥相似的命運。

  她的名字叫丘英樂,傳奇家族能否再創奇跡

  2011年,當英拉“突然”出現在公眾視野中並成為泰國總理時,海內外中文媒體一時間給出了五花八門的譯名,比較通用的是“英拉”。但事實上,英拉的中文名叫丘英樂。她的哥哥他信也有中文名,叫丘達新。

  與一些外國政治人物為與中國加強聯繫取中文名不同,他信和英拉的家族本來就姓丘,祖籍在中國廣東省梅州市。

  大約在1860年,一位名叫丘春盛的中國人來到泰國,這就是英拉的曾祖父。丘春盛起初在曼谷做生意,後來又搬到泰國北部清邁府謀生。他娶了一名泰國女子,生了9個孩子,老大就是英拉的爺爺丘阿昌。

  丘阿昌後來將在泰國登記的姓改成了西那瓦。有猜測認為,丘阿昌的兒子要當兵,必須把中國姓改為泰國姓,而當時的泰國大環境也促使華人改泰姓。丘阿昌和妻子育有12個孩子,其中第四個孩子叻·西那瓦就是英拉的父親。叻·西那瓦幫助丘家擴大了産業,後來還進入了政界。

  叻·西那瓦有10個孩子,他信是老二,英拉排行最末。盡管已經是泰國丘家第四代,他信和英拉依然會到中國祭祖。早在2005年,時任總理的他信就曾帶兒子到廣東梅州尋根。2014年,英拉也帶著兒子去梅州探親祭祖。

  當年的丘春盛或許不曾想到,他的後代能當上泰國總理。隨著泰國軍政府許諾的2018年大選日益臨近,這一家族是否還會有人站出來從政,人們拭目以待。

多名前泰國英拉政府官員涉腐被判逾30年監禁

泰國最高法院向前總理英拉發出逮捕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鷺島尋“白鷺”
    鷺島尋“白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4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