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0多件阿富汗國家博物館珍品在敦煌莫高窟展覽
2017-08-26 09:57: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26日電(記者張玉潔)“絲路秘寶——阿富汗國家博物館珍品”近日在敦煌莫高窟開展。此前該展覽曾在故宮博物院展出,絲路重鎮敦煌是在華第二站。

  此次展覽共有231件(套)異域珍貴藏品。以考古學意義上的發現地點為主線,分“法羅爾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貝格拉姆與絲綢之路”4個章節,向觀眾展示西元前3世紀至西元1世紀的阿富汗歷史風貌。

  此次展覽中,除了眾多精美金飾、雕塑等外,還有不少玻璃制品。如西元1世紀的中空海豚、彩繪玻璃杯,精細程度令人訝異。

  作為古絲路樞紐,阿富汗在絲路文化傳播與商貿往來中扮演過重要角色。古代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十字路口敦煌,與之有很多相似之處。

  在敦煌石窟和此次展出的阿富汗珍貴文物中,均可以看到古希臘、古印度等多元文明交匯的印記。

  此次展覽由阿富汗資訊文化部、阿富汗國家博物館、敦煌研究院、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等聯合主辦。展覽將持續至10月20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鷺島尋“白鷺”
    鷺島尋“白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4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