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先研究研究再説?韓國不願重談韓美自貿協定
2017-08-25 06:45: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美雙方貿易談判代表22日舉行視頻會議,韓方首席代表、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金鉉宗表示,韓方不同意與美國重新談判韓美自貿協定,對美方認定“自貿協定帶來美對韓貿易逆差”的看法,他表示雙方應該“先研究研究再説”。

  【重談自貿協定? 韓對美説“不”】

  “我們不同意美國單方提出的修訂韓美自貿協定的建議,”金鉉宗當天在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視頻會議後的吹風會上説,“我們已清楚表明立場,在(重新談判)之前必須先對韓美自貿協定的影響做出調查、分析和評估。”

  當天,金鉉宗與萊特希澤通過視頻會面後,韓美貿易官員在首爾展開高級別會談。這次會議是應萊特希澤要求舉行的。他上月12日致信韓國政府,要求召開一次美韓自貿協定聯合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美韓自貿協定落實情況,包括可能對協定做出的修正和修改。

  金鉉宗承認,此次特別會議沒能達成任何協議,因為雙方對自貿協定所帶來的影響持不同看法。他已建議韓美雙方先就此議題展開聯合研究,以確定美對韓貿易赤字的真正原因。韓方將等待美國政府回應。

  會後,萊特希澤表示商談還將繼續。他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網站上發表的聲明中説:“非常不幸,太多美國工人沒有從美韓自貿協定中受益。特朗普總統承諾對美韓貿易協定做出大幅改進,以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並確保該協定得到充分落實。”

  【貿易逆差? “不該FTA背鍋”】

  韓國是美國第六大貿易夥伴,而美國是韓國第二大貿易夥伴。韓美兩國2007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協定于2012年正式生效。韓美貿易總額從2011年的1008億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1096億美元。

  特朗普政府指出,自貿協定生效5年來,美對韓貿易逆差增加了一倍,從2011年的132億美元擴大到2016年的276億美元。

  韓國政府則回應説,自貿協定使韓美雙方同等受益,雖美對韓存在貨物貿易逆差,但在金融與旅遊等服務業,美對韓順差2016年達到107億美元。韓方認為美對韓貿易逆差並非自貿協定帶來的結果,而是全球經濟中多種因素所致。

  特朗普上臺後,頻頻指責美國與他國自貿協定讓美國“吃虧”。美國已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當前正與墨西哥和加拿大就重談北美自貿協定進行談判。(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8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