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長李幹傑:中國生態環境保護呈現五個“前所未有”
2017-08-25 19:01: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韓國水原8月25日電 第十九次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25日在韓國水原舉行。中國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在會議上表示,2012年以來,中國政府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內容,提出並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五大發展理念。過去5年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最大、舉措最實、推進最快、成效最好的時期。

  這次會議上,中日韓環境部長就三國最新環境政策、全球及區域熱點環境問題、聯合行動計劃實施進展等展開交流。李幹傑以“堅決打好生態環境保護攻堅戰,加快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為題,介紹了中國環境保護工作的進展。他説,5年來中國生態環境保護呈現五個“前所未有”。

  一是思想認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越來越多的地方把加強環境保護作為機遇和重要抓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加強環境保護符合自身長遠發展的利益。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觀念逐步深入人心,綠色消費、共用經濟快速發展。

  二是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發布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中國已成為全世界污水處理、垃圾處理能力最大的國家。累計關停能耗高、污染重的落後煤電機組約1500萬千瓦,5億千瓦煤電機組完成節能和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實施第五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和清潔油品標準,2014—2016年累計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1620多萬輛。10.8萬個村莊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1.9億農村人口受益。

  三是制度出臺頻度之密前所未有。中央層面審議通過40余項生態文明和環境保護具體改革方案。中央環保督察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突出環境問題。12個省份初步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有序推進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推行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完成火電、造紙行業5000多家企業排污許可證核發。

  四是監管執法尺度之嚴前所未有。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新環境保護法從2015年開始實施,在打擊環境違法行為方面力度空前。2016年全國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3.78萬件,創歷史新高。一些地方組建環境警察隊伍,環境司法保障得到加強。

  五是環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2016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重點區域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都下降30%以上。全國酸雨區面積佔比已從歷史高期的30%以上下降到當前的7%左右的水準。地表水國控斷面I-III類水體比例增加到67.8%,劣V類水體比例下降到8.6%,大江大河幹流水質穩步改善。

  三國部長就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2020年將在中國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合作等全球和區域環境議題交換了意見。李幹傑表示,“一帶一路”建設與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歡迎日、韓兩國參與共建綠色“一帶一路”,助力落實發展議程。

  韓、日部長也分別介紹了本國最新環境政策進展。韓國著重介紹了化學品管理、細顆粒物綜合防治、水資源綜合管理、可持續發展及應對氣候變化等新政府的主要環境政策。日本則主要介紹了東日本大地震後的災後恢復與重建、災害廢物處理、建立迴圈型社會、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國內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環保部:對環境違法企業零容忍
    環保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別濤22日在環保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環境違法企業實行零容忍的嚴格執法,是法治的基本要求,但反對簡單、粗暴的“一刀切”做法。
    2017-08-22 22:44: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鷺島尋“白鷺”
    鷺島尋“白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克·羅納爾多當選歐洲最佳球員
    克·羅納爾多當選歐洲最佳球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54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