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加大介入烏克蘭 美俄博弈升溫
2017-08-24 16:14: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加大介入烏克蘭 美俄博弈升溫

  新華社記者 趙嫣 劉莉莉

  美國近來不斷加強與烏克蘭的軍事合作,並顯示出要在黑海地區立足以便進一步插手烏克蘭事務和向該地區滲透的意圖。這些動向已經引起俄羅斯的警覺和反對,美俄博弈升溫。

  據美烏媒體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和美國政府烏克蘭問題特別代表沃爾科24日將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參加烏獨立日閱兵式慶典,並與烏總統波羅申科和國防部長舉行會談,美烏軍事合作將是會談重點之一。

  一周前,美國海軍發表聲明説,美方正在靠近克裏米亞半島的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州奧恰科夫海軍基地幫助建設烏海軍作戰中心。另據報道,美國國防部可能將推動政府批準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

  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政府的態度總體來説還相當克制,無論是諾曼底四方機制,還是三方聯絡小組的工作,美國都未直接參與。今年7月,沃爾科被任命為美國政府烏克蘭問題特別代表後,美國對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參與力度逐漸加大,並由幕後走到臺前。

  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軍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方曉志認為,奧巴馬時期,美國怕過多刺激俄羅斯,同時也不能確定美國援烏武器是否被烏克蘭真正用于防俄,所以只提供頭盔、防彈背心等非致命性武器。現在隨著美俄較量不斷升級,特別是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上臺以來,兩國在敘利亞等國際問題上對抗性越來越強,美國開始加大對烏克蘭問題的介入力度,未來很有可能提供致命性武器,將烏克蘭作為與俄羅斯對抗的一個新地區代理人。

  在與烏克蘭合作問題上,美國高層近來的表態明顯針對俄羅斯。據烏克蘭總統新聞處消息,特朗普向波羅申科祝賀獨立日時表示,美國將繼續支援烏克蘭恢復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努力。馬蒂斯在到訪烏克蘭之前更是直接批評俄羅斯破壞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並敦促俄羅斯執行新明斯克協議。

  俄羅斯高度重視黑海在軍事上的戰略意義,而美軍正在幫助烏克蘭建造的奧恰科夫海軍作戰中心恰恰位于黑海沿岸,扼守黑海通往烏克蘭內陸的要衝,靠近克裏米亞半島。

  俄方認為,美國在奧恰科夫建設的海軍作戰中心,表面歸烏克蘭所有,但實際上按照美國標準建造,是為美軍服務的,一旦建成,將會對俄羅斯安全構成巨大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沃爾科在前往基輔訪問之前,與俄羅斯總統助理蘇爾科夫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就解決烏克蘭危機舉行了閉門會談,雙方都認為此次會談是“建設性的”,並商定烏克蘭和平進程應該在政治和安全兩個軌道上盡快推進。

  可以看出,在烏克蘭問題上,美國做了兩手準備,一方面不放棄談判,保持與俄羅斯的正面接觸,另一方面,通過軍事合作等方式拉攏烏克蘭,進一步擠壓俄羅斯的戰略空間,逼迫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作出讓步。

  方曉志認為,為了牽制美國在烏克蘭的動作,俄羅斯也可能“圍魏救趙”,加大對中東地區的干涉力度。由于美國在中東也擁有戰略利益,俄羅斯將會加大在中東方向的戰略反擊,將大國博弈的重心從烏克蘭再次推向中東,短期內美俄圍繞烏克蘭問題的戰略博弈還將會持續升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確認新學期停火計劃
    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俄羅斯)23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例行會談,各方確認在新學期開始之際在烏克蘭東部地區實施停火。
    2017-08-24 09:15:07
  • 烏克蘭徹查後否認向朝鮮出售導彈發動機
    烏克蘭官方成立的專門聯合調查組22日公布了針對烏企業在“黑市”向朝鮮出售彈道導彈發動機和相關部件説法的調查報告,結論是烏相關企業與朝鮮導彈計劃無關,沒有向朝方出售上述産品。
    2017-08-23 13:30:02
  • 俄德法烏四國領導人通電話討論烏克蘭問題
    據俄羅斯總統網站發布的通告,俄羅斯總統普京、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于22日晚間通電話討論了烏克蘭問題。
    2017-08-23 10:31: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