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善惡終有報 巴塞羅那恐襲漏網嫌疑人被擊斃
2017-08-23 06:45: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班牙巴塞羅那市17日遭遇恐怖襲擊後,警方一直在追捕唯一漏網的嫌疑人尤尼斯·阿布雅各布,有人甚至懷疑他已經越境逃往法國。21日,警方在距離作案地點30公里的地方將其擊斃。

  警方介紹,至少接到兩起舉報,聲稱看到疑似阿布雅各布的男子。其中一名是警察,他在巴塞羅那附近一座火車站看到可疑人物;另一名是一位女性目擊者,她“很確定”看到的人正是在逃嫌疑人。

  收到線索後,警方來到巴塞羅那以西的聖薩杜爾尼-德諾亞鎮。鎮長瑪麗亞·羅塞爾告訴路透社記者,整個加泰羅尼亞地區的警力被集中調派到這座小鎮,多架直升機盤旋在空中。

  兩名警察在一座葡萄園裏發現了阿布雅各布。當他們要求對方出示身份證明時,這名22歲的摩洛哥男子解開襯衫扣子,亮出綁在身上的炸彈背心。警察隨即開槍將其擊斃。

  警方出動拆彈機器人處理死者身上的炸彈背心,但後來發現炸彈背心是假的。英國《衛報》推測,阿布雅各布之所以這麼做是求死,不想被活捉。警方還在屍體身上找到一個塞滿刀具的背包。

  21日早些時候,警方宣布,發現確鑿證據證明阿布雅各布就是在巴塞羅那市中心蘭布拉斯步行街駕車撞人的司機。此前警方只是懷疑。

  阿布雅各布開車撞死13人、撞傷120多人後,棄車逃跑。他步行一個半小時來到巴塞羅那的高校區,隨後在一個停車場劫持一輛汽車,用刀殺死司機後,將其屍體挪到後座。而後他駕車衝過一道安全檢查站,撞傷一名警察。最後他再次棄車逃跑,一連4天都沒有任何蹤跡。

  當地村民阿爾瑙·戈麥斯告訴法新社記者,阿布雅各布藏身的地方位置偏僻,人口不過兩三百,山上有大量流動務工人員的臨時住宅,“很容易躲藏”。

  至此,這一恐怖團夥12名成員的下落已被全部查清,其中6人被警方擊斃,4人被抓捕,2人在一次意外爆炸中死亡。警方説,其中有3人是阿布雅各布的親兄弟、堂兄弟或表兄弟,其他人都是他的朋友,都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除了一名40歲左右的伊瑪目。這名伊瑪目據信是這個恐怖團夥的“大腦”,正是在他的洗腦蠱惑之下,這幫年輕人走上不歸路。

  他們大部分來自巴塞羅那以北100公里處的裏波爾鎮,都是摩洛哥籍或摩洛哥裔。在外人看來,這些年輕人已經融入當地社會,有正當工作。

  他們的親人在出事後表示“震驚”,聲稱對這些人的恐怖圖謀“一無所知”。曾經幫助過他們的一名社工告訴法新社記者,這群“男孩”“很正常”,一點都不像是恐怖分子。

  阿布雅各布在摩洛哥的家人説,阿布雅各布每年暑假都會回老家探親,最近兩年,他確實有一些變化,思想出現極端化傾向。(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媒:西班牙警方擊斃巴塞羅那恐襲案兇手
      當地警方確認阿布亞庫布就是那天在巴塞羅那衝撞人群的貨車司機。
    2017-08-22 10:21:52
  • 西媒:巴塞羅那恐怖組織被摧毀 全歐追捕漏網之魚
    參考消息網8月21日報道英媒稱,制造了西班牙十多年來最嚴重襲擊的12人恐怖主義分支組織現在只有一人仍然在逃。聯合國安理會17日也對此次“懦弱而殘暴”的恐襲事件表示譴責,同時向受害者和西班牙政府致以慰問。
    2017-08-22 08:09:34
  • 巴塞羅那恐襲制造者原計劃襲擊聖家族大教堂(組圖)
    17日,位于巴塞羅那市中心的蘭布拉斯步行街發生貨車撞人恐怖襲擊事件,當天夜間,在巴塞羅那以南100多公里處的坎布裏爾斯鎮又發生一起類似襲擊事件。17日,位于巴塞羅那市中心的蘭布拉斯步行街發生貨車撞人恐怖襲擊事件,當天夜間,在巴塞羅那以南100多公里處的坎布裏爾斯鎮又發生一起類似襲擊事件。
    2017-08-22 07:07: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