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還原過去!電腦模型模擬小行星撞地球後景象
2017-08-23 06:45: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全國大氣研究中心利用電腦模型模擬了地球在6600萬年前被一顆大型小行星撞擊後發生的一係列變化。

  模型顯示,撞擊引發全球野火,産生的煙塵在光熱作用下越飄越高,進入大氣層,最後形成一層阻隔大部分陽光到達地表的屏障,使得地球整天變得像只有月光的夜晚,使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

  這樣的黑暗可能持續了超過一年半,對海洋中的浮遊植物影響最大,因為陸地上的許多植物已經在大火中毀滅。由于浮遊植物是海洋食物鏈中的重要一環,海洋浮遊植物大量死去帶來連鎖反應,最終導致許多其他海洋生物滅絕。

  由于陽光無法到達地表,地表平均溫度驟降,陸地上溫度降低了28攝氏度,海洋上溫度降低了11攝氏度。

  在地表溫度下降的同時,平流層的大氣溫度由于那裏的煙塵吸收了太陽光熱而上升,導致臭氧被破壞,大量水蒸氣在較高處的大氣層積聚。這些水蒸氣在平流層中發生的化學反應使臭氧受到更多破壞。由于臭氧被破壞,地表煙塵散去後,破壞性數量的紫外線到達地表。

  積聚在較高處大氣層中的大量水分使阻隔陽光的煙塵盤桓地表數年後突然瓦解。平流層中的煙塵也開始散去,使那裏的空氣開始冷卻。這樣的冷卻使水蒸氣凝結成冰粒,從大氣層中洗去更多煙塵。所有煙塵在幾個月時間內就消失了。

  此次研究的論文21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月刊。(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6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