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片海不寧靜 美艦碰撞事件引新馬領土爭議
2017-08-23 06:44: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1日清晨,美國海軍“約翰·S·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在新加坡以東海域與一艘商船相撞,造成10名艦員失蹤、5名艦員受傷。參與搜救的新加坡、馬來西亞都表示,相撞事件發生在本國領海,由此引出新馬兩國的一項長期領土爭議。

  【新馬各執一詞】

  新加坡海事及港務管理局當天發布聲明説,大約清晨5時30分,“麥凱恩”號驅逐艦與一艘商船“在新加坡海峽中的新加坡領海水域”相撞。目前,搜救行動正在新加坡相關機構的“領導”下有序開展。

  新加坡空軍已派直升機將美艦受傷人員轉移到新加坡接受治療,新加坡海事及港務管理局、新加坡海軍和警察海岸衛隊派出拖船和艦艇提供救援。

  馬來西亞方面説,相撞事件發生在距離該國柔佛州南部數英裏的水域。馬來西亞海軍司令艾哈邁德·卡馬魯扎曼·艾哈邁德·巴達爾丁告訴路透社記者,馬來西亞的搜救船只最早收到“麥凱恩”號發出的求救信號,當時這艘船距離“麥凱恩”號3英裏。

  馬來西亞海事執法局表示,搜救行動已經在當地時間8時45分啟動。美聯社援引該局總監祖基費利·本·阿布·巴卡爾的話説:“撞船事件發生在馬來西亞領海,但目前糾結事故發生在哪國海域沒有意義。”

  祖基費利強調,馬來西亞的搜救行動是“獨立”的,最初馬來西亞方面並沒有通知新加坡方面。當前最重要的是集中精力開展救援,而不是再次引發爭議。

  【爭議由來已久】

  路透社報道,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説撞船事故發生在本國領海,緣于事故發生地點位于白礁島附近,新馬兩國對這座島的主權歸屬有爭議。

  根據馬來西亞外交部公布的資料,新加坡于1980年2月14日向馬來西亞遞交外交照會,抗議馬來西亞地圖把白礁島列為馬來西亞島嶼。2003年2月,雙方簽署一項特別協議,決定將該島爭端交由國際法院裁決。2008年5月23日,國際法院對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之間有爭議的3個島嶼作出裁決,其中白礁島主權屬于新加坡。同年6月,馬來西亞時任外交部長賴斯·亞蒂姆和新加坡時任外長楊榮文發表聯合聲明,重申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將遵守並執行國際法院所作裁決。

  不過,馬來西亞今年2月2日向國際法院遞交申請,稱發現新的關鍵證據,要求復核白礁島主權歸屬。6月30日,馬來西亞要求國際法院對2008年的裁決作出解釋。新加坡外交部7月1日發表聲明回應説,國際法院當年的裁決“明確、沒有爭議”,新加坡堅持在國際法框架下解決爭議。(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6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