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收“逐客令”?美駐俄使領館“罷工”給俄看
2017-08-23 06:44: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政府上月要求美駐俄外交機構在9月1日前裁減755名工作人員。作為對“逐客令”的回應,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21日説,由于工作人員大幅減少,美駐俄使領館將大幅縮減對俄公民簽證發放數量。

  【美使領館“罷工”】

  美國駐俄羅斯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駐俄羅斯使領館的非移民類簽證服務將從本月23日暫停;9月1日開始,位于莫斯科的美國大使館的非移民類簽證服務將恢復,而美國領事館的這項簽證服務將繼續暫停。美國在聖彼得堡、葉卡捷琳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設有領事館。

  實施新的簽證政策後,意味著計劃到美國旅遊的俄羅斯民眾必須到莫斯科辦簽證。而俄羅斯幅員遼闊,這使俄羅斯民眾面臨不小的奔波之苦。

  盡管簽證服務暫停8天後會恢復,但美國使館強調,今後簽證服務的規模將“大幅縮減”。美國使館在網站上告訴簽證申請者:“為達到俄羅斯政府對使領館外交工作人員數量的要求,我們的工作人員大幅減少。因此,今後到使館面簽的額度也將大幅減少。”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本月初説,美國駐俄羅斯使領館2016年為俄羅斯公民辦理簽證約15萬人次。

  【俄外長表示將淡定應對】

  美駐俄使館21日的聲明中還提到,俄羅斯政府要求美駐俄外交機構削減工作人員,這讓人懷疑俄羅斯是否真正希望改善兩國關係。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當天表示,美方此舉的“真正原因”並非人手不足,而是“試圖挑起俄羅斯公民對俄羅斯政府政策的不滿”。

  被問及俄羅斯政府會做出何種回應,拉夫羅夫在記者會上説,俄方將在進一步研究美方舉措後作出決定,不過“我們不會把憤怒發泄到美國公民身上”。

  “如果某些人希望這一事件中的惡劣先例被復制,他們就想錯了,”拉夫羅夫説。

  然而,俄羅斯議會上院維護國家主權委員會主席安德烈·克利莫夫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記者,美方此舉是一種“外交手段”,俄羅斯應該做出回應,以牙還牙。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上月30日宣布,美國駐俄羅斯外交機構工作人員應在9月1日前裁減755人,以使俄美在對方國的外交機構人數對等。美國對俄羅斯制裁新法案和外交財産之爭是俄羅斯採取對美報復措施的直接原因。(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普京要求美駐俄使團裁減755人 美國:多此一舉

普京任命俄羅斯新任駐美國大使

俄羅斯表示不會限制美國公民簽證

美國新制裁箭在弦上!俄羅斯終于爆發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zhyin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鳥瞰煙臺養馬島
    鳥瞰煙臺養馬島
    科普:“科學”號上的深海“稀客”
    科普:“科學”號上的深海“稀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6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