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人體微生物組多樣性遠超人們認知
2017-08-23 21:42: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8月23日電(記者馬丹)美國斯坦福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説,人體記憶體在大量不同的微生物,它們構成的微生物組多樣性遠遠超過人們原有的認識,其中絕大多數微生物人們以前從未發現,更談不上分類和命名。

  美國斯坦福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收集了1000多名器官移植患者的血液樣本,分析他們是否會出現排異反應。患者血樣中不僅包含患者的DNA(脫氧核糖核酸)片段,還包含器官供體的DNA片段,以及構成人體微生物組的各種細菌、病毒和其他微生物的DNA片段。

  在這一過程中研究人員發現,在血樣中的所有非人類DNA片段中,99%不能與現有基因數據庫中的任何基因配對。他們于是通過基因測序等方法進一步研究了這部分DNA的特點,結果發現了大量全新的細菌和病毒,它們是人體微生物組中以前未被發現的成員。

  絕大部分新發現的細菌屬于一種變形菌門,變形菌門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病原菌和其他許多細菌。新發現最多的一類病毒屬于輸血傳播病毒家族。輸血傳播病毒是一種DNA病毒,一般不會致病,但大量存在于免疫係統受損的患者體內。

  研究人員説,新研究使輸血傳播病毒家族中已知病毒的數量增長了一倍。已知的輸血傳播病毒有感染人和感染動物兩類,而新發現的輸血傳播病毒並不符合這兩類特點,屬于全新的一類。

  研究報告通訊作者、斯坦福大學生物工程學和應用物理學教授斯蒂芬·誇克認為,人體微生物組的多樣性遠遠超過人們以前的認識,這個研究發現令人意外但並不奇怪。科學界對微生物組的研究過于偏重皮膚、腸道等人體局部的微生物,而忽視對人體更大范圍的關注。血液樣本可以反映人體每個部位的情況。正是通過對血樣的研究,才使研究人員得以認識到人體微生物組豐富的多樣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新研究揭示腸道微生物抗流感機制
    一種名為梭狀芽孢桿菌的腸道微生物通過代謝黃酮類化合物,能夠幫助小鼠抵禦重流感。研究人員在4日出版的《科學》雜志上發表論文稱,黃酮類化合物在人們日常消費的紅茶、紅酒等食物中天然存在,多吃這些食物有助抗流感。
    2017-08-07 07:29:02
  • 俄在空間站外表面發現微生物
    在這些樣本裏,俄研究者還發現一種細菌的DNA片段,其形態與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土壤中一種細菌的DNA片段近似。
    2017-05-30 13:17: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