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免疫細胞新發現有助于開發慢性肺炎療法
2017-08-23 21:23: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23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愛丁堡大學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該校研究人員與歐洲同行合作發現了控制一種特定免疫細胞過度反應的機制,未來可基于這一成果開發出慢性肺炎的新療法。

  中性粒細胞是一種免疫細胞,具有趨化作用和吞噬功能。病原體在局部引發感染時,它們可迅速穿越血管內皮細胞進入感染部位,對入侵的病原體發揮吞噬殺傷和清除作用。它們借糖代謝獲得能量,因此在腫脹並血流不暢的缺氧環境下仍能生存。

  愛丁堡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發現,當體內缺乏對氧敏感的蛋白脯氨酸羥化酶2時,中性粒細胞會對肺炎鏈球菌感染過度反應,進而引發炎症損傷肺臟。動物實驗顯示,如果能夠阻止中性粒細胞利用糖代謝獲取能量,就能逆轉這種過度反應。

  這一發現對深入了解那些慢性肺炎病人的病情發展非常重要,他們體內的含氧量往往相對偏低。相關報告已刊登在美國《臨床檢查雜志》上。

  報告作者、愛丁堡大學教授莎拉·沃姆斯利指出,許多慢性炎症都沒有有效治療方法。未來醫學界需要進一步研究如何利用葡萄糖來調控中性粒細胞及相關炎症反應,以幫助找到針對慢性肺炎等慢性炎症的有效療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人工合成“甜”疫苗可有效預防肺炎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協會研究人員9日説,他們成功合成了一種針對8型肺炎鏈球菌的多糖疫苗。
    2017-03-10 18:01:53
  • “空調病”致肺炎發病率增加約30%
    8月7日,記者來到自貢市四醫院呼吸內科和泌尿外科,兩科室的病床幾乎“躺”無虛席。8月7日,記者從自貢市四醫院泌尿外科了解到,入夏後天氣逐漸炎熱,收治的泌尿疾病病人也有所增加。
    2015-08-12 17:47:18
  • 警惕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合並感染
    流感季一來,兒童感冒患者明顯增多。北京兒童醫院楊永弘教授提醒,要防止流感病毒與肺炎鏈球菌的合並感染,警惕二者協同作用。
    2013-11-06 15:53: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