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藏文化交流團訪問日本
2017-08-23 14:22: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23日電(記者沈紅輝 嚴蕾)8月20日至23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派出的中國藏文化交流團訪問日本。該交流團由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所長周煒任團長,成員包括來自北京和西藏的藏學藏醫學專家、藏族幹部、活佛等。

  21日,交流團分別與日本國會議員和日本10家主流媒體記者交流座談。交流團以一個個詳實的數據、生動的案例,運用古今、中外對照等方式,向日方人士介紹了西藏近年來在經濟社會發展、農牧民生活水準、生態環保、藏族傳統文化傳承保護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現場氣氛友好熱烈。

  在交流中,周煒重點介紹了西藏宗教的真實情況。他説,目前,西藏有1700多座藏傳佛教寺廟、約4.6萬名僧尼、近400名活佛,能夠完全滿足藏族群眾宗教信仰需求,藏傳佛教發展進入了歷史最好時期,也是藏族信教群眾最滿意的時期。

  周煒説,這些年,中國政府提供了很多條件保證藏傳佛教正常發展,藏傳佛教寺廟道路、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方面的問題基本得到解決,僧尼可以享受西藏自治區所有社保福利。同時,政府還通過建立藏傳佛教佛學院、完善學位晉升制度等培養年輕僧尼,並關心整個藏傳佛教文化的保護和發展。

  在互動交流環節,交流團成員回答了西藏在“一帶一路”中的定位、西藏經濟發展與支柱産業、藏語言文字學習使用、藏傳佛教活佛轉世制度等涉藏問題。

  日方人士表示,在聽取交流團介紹後,增進了對西藏的親近感,也加深了對西藏的認識,希望有機會到西藏走走看看。

  訪問期間,中國藏文化交流團還走訪位于愛知縣名古屋市的日本唯一一座藏傳佛教寺廟強巴林寺,受到強巴林寺住持和信眾熱情接待。交流團對強巴林寺在日本傳播藏傳佛教予以積極評價,並歡迎寺廟僧侶訪問西藏。交流團還參觀了東京長泰禪寺,與日中禪文化交流協會大谷哲夫會長和曾訪藏信眾交流、座談。

  日本是中國藏文化交流團此次歐亞之行的最後一站。此前,交流團訪問了蒙古國和俄羅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飛越興安“閱江山”
    飛越興安“閱江山”
    宇航員從空間站拍攝日食
    宇航員從空間站拍攝日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2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