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金磚合作助力中巴關係穩步發展——訪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
2017-08-22 12:30: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8月21日電 專訪:金磚合作助力中巴關係穩步發展——訪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

  新華社記者張啟暢 趙焱 張武岳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于9月在中國福建廈門舉行。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金磚國家合作將開啟第二個十年,金磚合作前景依舊廣闊,也將促進中巴關係穩步向前發展。

  李金章表示:“從2006年首次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到2009年‘金磚四國’第一次首腦會晤,再到今年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金磚國家的合作不斷走深走實,已發展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機制,成為應對金融危機、帶動全球經濟增長、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他指出,金磚國家已經建立60多項合作機制,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務實的合作。針對近年來金磚國家經濟增速普遍放緩的情況,李金章強調,當前世界經濟仍然處于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金磚國家憑借豐富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國內市場、充裕政策空間,未來上升趨勢不會改變,發展潛力依舊巨大。

  談到中巴關係,李金章表示,在金磚機制框架下,雙方在政治、經貿、科技創新、金融、反恐、能源安全、農業、文化教育等領域保持良好協作。他指出,在政治領域,近年來中巴高層交往頻繁;在經濟領域,中巴務實合作全方位推進,形成了貿易、投資和金融三駕齊驅的格局;在人文領域,中巴積極支援兩國各行各業開展全方位友好交往,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中巴人文交流渠道不斷拓寬。

  他説:“近年來,中巴兩國就金磚合作保持了密切溝通與協調,在推進金磚經濟金融合作、人文交流互鑒、安全溝通協調方面相向而行,使金磚更好地發揮了全球治理‘加速器’、國際局勢‘穩定器’、發展中國家合作‘助推器’、人文交流‘感測器’的作用。”

  李金章認為,廈門會晤是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會晤,金磚國家將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辟更加光明未來”主題,在完善全球治理、深化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強機制建設等方面總結合作經驗,規劃合作藍圖,推動金磚合作邁上新臺階,為金磚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為全球和平與發展事業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

  “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金磚機制的重要成員,中巴正在形成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兩國合作將為金磚整體合作提供強勁動力。”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2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