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引領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
2017-08-19 07:19:4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官方統計數據,2016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7%,2017年上半年,中國經濟迎來了超出許多人預期的6.9%的增長。德國IKB工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克勞斯·鮑克尼希特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的經濟增長形勢趨于穩定,打消了人們對中國經濟增速下滑的擔憂。

  鮑克尼希特指出,中國對世界經濟貢獻顯著,人們也格外關注其經濟增長變化對世界經濟帶來的影響。其中,兩方面的積極影響尤為突出。首先是成為引領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這是中國最顯著的貢獻。隨著中國經濟體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不斷增加,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也越來越大。2016年世界經濟約3%的增速中1.2個百分點都是中國貢獻的。

  其次,中國內部經濟與世界息息相關,緊密相連。例如,中國國內市場消費需求上升,進而推動了進口額的增長,世界各國都是中國國內消費市場發展的受益者。與此同時,如果中國出口額增加,也將直接促進中國的經濟增長,同時帶動中國對世界經濟貢獻率的上升。

  “不僅要注意到中國經濟在怎樣快速增長,更要注意到它在未來幾年將如何進行經濟結構改革、發展對外貿易。”在近年來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積極推進結構性改革,並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就。鮑克尼希特強調,中國政府的目標,是通過拉動內需,尤其是促進消費,來實現經濟增長。從全球經濟視角來看,這一目標應該比重新關注出口增長更讓人鼓舞。因為促進中國的消費品市場繁榮勢必會促進激發全球經濟增長潛力。

  鮑克尼希特指出,根據德國IKB工業銀行的觀察,自國際金融危機後,中國作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推動力的地位在不斷上升,經濟韌性也有所增加。與金融危機前相比,中國對世界其他國家經濟發揮著更強的積極影響。而中國政府也積極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彌補了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對世界經濟的不利影響。記者 馮雪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84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