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發現一種人體蛋白有改善認知能力的療效
2017-08-19 10:11: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8月18日電(記者 馬丹) 人體內有一種叫Klotho的蛋白質,過去有研究表明它可以延長壽命,而美國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注射Klotho蛋白片段還能迅速提高小鼠的認知和運動能力。

  Klotho在腎臟和大腦中天然産生,以激素形式在體內迴圈,隨著衰老而減少。之前的研究顯示,體內Klotho水準增高與認知改善有關聯。不過,這些研究的實驗對象是經過基因改造、能持續産生高水準Klotho的小鼠,或是攜帶基因變異、體內終身含有高水準Klotho的人。研究人員並不清楚,能否把Klotho作為藥物注射,並起到治療作用。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人員最近在美國《細胞報告》雜志上報告説,無論是幼齡、老齡還是有生理損傷的小鼠,被注射了Klotho蛋白片段後,其空間學習、記憶等一係列認知能力都有所提高。

  研究人員發現,給幼齡鼠注射一次該蛋白片段,就能産生持久的認知提升效果;對于18個月大、相當于人類65歲的老齡鼠,一次注射能明顯改善它們繞行障礙物和學習新任務的能力。

  研究人員還對經過基因改造後産生α-突觸核蛋白的小鼠進行了實驗。α-突觸核蛋白被認為是帕金森病的重要特徵,並可導致阿爾茲海默病。普通組小鼠在接受Klotho注射治療後運動功能有改善,學習能力提高,與未被注射Klotho的對照組小鼠相比更願意探索新空間,即便普通組小鼠大腦中仍含有有毒性的α-突觸核蛋白。

  雖然研究人員尚未能解釋,注射到小鼠體內的Klotho如何改變大腦功能、改善認知的機理,但他們指出,新發現有助于了解身體和大腦之間微妙的連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08899